︿
Top

D-Wave計畫開發超導量子閘模型之量子電腦

瀏覽次數:327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10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D-Wave計畫開發超導量子閘模型之量子電腦
 
20多年來,D-Wave一直是量子退火(quantum annealing)技術的代名詞。早期對這項技術的押注使D-Wave成為世界上第一家銷售量子電腦的公司,雖然量子退火在解決蛋白質折疊或路線規劃等優化問題成效驚人,但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D-Wave硬體所能解決的問題類型,無法真正實現通用型量子電腦(general quantum computer)。
 
2021年10月5日,D-Wave在Qubits會議上宣佈,將開發超導量子閘(superconducting quantum gate)模型的量子電腦成為技術路線圖,就如IBM和其他公司目前提供的硬體。
 
D-Wave認為,結合退火、閘模型量子運算和經典機器,能幫助企業用戶從量子技術中獲得最大價值。透過預測客戶推動實際的商業價值的需求,D-Wave理解具有實際應用價值的糾錯(error-corrected)閘模型量子系統將被用於量子應用市場的另一個重要部分:模擬量子系統,尤其是在材料科學和醫藥研究等領域。
 
早期,量子退火技術提供了相關應用的最快途徑。如今約有250名D-Wave客戶為硬體建立應用,透過D-Wave的Leap雲端服務向使用者提供服務。量子退火顯然有其價值,仍然會是D-Wave技術路線圖的核心。D-Wave計畫繼續投資和開發其現有系統,並認為退火及其實現的優化用例,將占量子應用市場的三分之一左右。
 
多年來,D-Wave認為,退火技術有朝一日也能用於通用型量子電腦。然而現在,隨著背後的技術和理論已經成熟,加上D-Wave已經學到了很多有關材料工程領域的挑戰,從技術和理論的角度來看,現在是面對閘模型挑戰的正確時機。
 
D-Wave也坦誠,這個目標並不簡單,因此,閘模型處理器技術路線圖並沒有設定任何日期,而是從建造第一個量子位元(第一階段)到建造一個通用的量子處理器(QPU)的各個階段。
 
會議上D-Wave還發佈了其他消息。像是對其最新的5,000多量子位元Advantage級機器進行了性能更新,承諾幫助使用者解決規模更大、更複雜的問題。還推出了限制二次模型(Constrained Quadratic Mode)求解器,作為D-Wave的Leap服務中現有求解器的補充。
 
至於整體路線圖,D-Wave預計將在2023年或2024年推出其最新的Advantage機器,將有超過7000個量子位元和新的設計,以及20-way連接的新拓撲結構。從2021年開始計畫推出新的混合求解器,可以解決混合整數問題,以助使用者解決更多的藥物試驗和化學過程優化、物流、調度和類似問題。
 
D-Wave的最終目標是能夠提供一個深度整合的軟硬體選擇,也就是全端式量子解決方案,從晶片製造到系統開發,從混合軟體求解器到強大的開源開發者工具,幫助客戶解決量子運算中的所有問題,又能跨平台堆疊快速推向市場。(838字;圖1)
 
 
參考資料:
D-Wave plans to build a gate-model quantum computer. Tech Crunch, 2021/10/5.
Let’s Get Practical*: D-Wave Details Product Expansion & Cross Platform Roadmap. D-Wave, 2021/10/5.
量子退火機工作原理及其競爭格局分析。OFweek, 2020/10/13。


相關文章:
1. 谷歌宣示將於2029年推出100萬Qubits商業化量子電腦
2. 來自大學英國新創公司 Orca製造全球最小量子電腦
3. 中國研究團隊發表62 Qubits超導量子電腦原型機
4. 量子計算應用於物流及供應鏈優化
5. 量子運算結合HPC將提高汽車產業價值鏈
6. 12家量子新創可能成為獨角獸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