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12家量子新創可能成為獨角獸

瀏覽次數:1509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3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12家量子新創可能成為獨角獸
 
相較其他成熟的科技領域,量子領域更像是一個小眾領域。但已經有幾家公司證明自己的量子技術能力,並獲得風險創投基金青睞,將來頗具有十億美元估值的獨角獸的商業潛力。
 
根據The Quantum Daily報導以下12家獲得來自政府和私營企業,大筆投資的量子新創公司:
 
1. 晶泰科技(XtalPi
晶泰科技是一家美中生物技術公司,由谷歌與騰訊兩大科技巨頭共同投資的AI公司,利用AI人工智慧開發藥物。雖然它的定位不完全在量子計算,但量子演算及人工智慧似乎是其核心產品。晶泰科技認為,量子演算法有潛力推動醫藥研發的研究和發現。晶泰科技目前已募資超過3億美元,其中軟銀是主要的投資者。

 
2. PsiQuantum
美國公司PsiQuantum目標是利用矽光子量子位元(silicon photonic qubit)打造第一台通用量子電腦。該公司已經籌集了約2.785億美元。PsiQuantum認為,有用的量子電腦至少需有100萬個量子位元和錯誤修正方法。他們認為,光子學(photonics)是實現這一目標最有可能的路徑。
 
3. D-Wave
D-Wave加拿大公司成立於1999年,是量子計算領域的先驅。D-Wave是一家設計和製造量子電腦和超導電子產品的全方位的量子計算公司,專注於絕熱(adiabatic)理論的技術。最近,加拿大政府向D-Wave提供4000萬美元的融資,以鞏固其在量子計算領域的全球領導者地位。目前,D-Wave總募資達2億多美元。
 
4. Rigetti Computing
Rigetti Computing來自美國加州柏克萊,專門開發量子電腦的硬體和軟體解決方案,該公司還開發了一個名為Forest的雲平台,使程序員可以編寫量子算法。在創投公司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的帶領下,Rigetti Computing在2020年取得了7900萬美元的C輪融資,總募資約為1億9845萬美元。
 
5. Ostendo
Ostendo位於美國加州卡爾斯巴德(Carlsbad),自詡為全球量子光電影像儀(quantum photonic imager)的開發者,主要是將六顆晶片堆疊在一起,以便在空中投射綠色骰子的3D立體影像。量子光電影像儀可以用於微型投影機,在商業、政府和消費者市場都有廣泛的應用。Ostendo目前獲得了1.922億美元的資金。
 
6. IonQ
成立於2015年,總部位於美國馬里蘭州College Park,IonQ正在開發一種通用的離子阱(trapped ion)量子電腦,以及生成和優化量子電路的軟體。IonQ估計獲得8400萬美元的資金。近期,傳出IonQ考慮透過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收購上市,成為第一家量子運算軟硬體商業化的公開上市企業。上市後市值估達20億美元。
 
7. ID Quantique
ID Quantique成立於2001年,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從日內瓦大學應用物理學系分拆出來的。主要專為資料保護解決方案提供量子加密技術,包括量子金鑰分配(quantum key distribution system)、量子網路安全加密(quantum safe network encryption)、單光子計數系統(single photon counter)和硬體亂數生成器(hardware random number generator)。目前已經籌集了7460萬美元。
 
8. Cambridge Quantum Computing(CQC
Cambridge Quantum Computing(CQC)成立於2014年,總部位於英國劍橋,是一家獨立的量子計算公司,目前產品包括量子人工智慧和量子網路安全。目前,募得7300萬美元,估值接近5億美元。
 
9. Zapata Computing
Zapata Computing來自美國麻州劍橋,專為企業開發量子軟體和演算法。Honeywell宣布投資Zapata Computing及Cambridge Quantum Computing等合作開發量子演算法及軟體。近日宣佈2020年秋季B輪融資達3800萬美元,總融資額達到6740萬美元。
 
10. Silicon Quantum Computing
Silicon Quantum Computing(SQC)基於澳洲量子計算和通信技術卓越中心開發的技術,正在努力完成矽中量子積體電路原型(quantum integrated circuit prototype in silicon)。目前,募得6500萬美元。SQC研究團隊主要成員來自澳洲、聖塔芭芭拉加州大學、Google量子電腦部門人員。
 
11. ColdQuanta
ColdQuanta總部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開發Quantum Core 技術的量子計算機、量子定位系統和實時量子信號處理所需的設備,包括雷射冷卻(laser-cooled)和超冷原子(ultra-cold atom)設備。據悉,ColdQuanta 製造的組件、儀器和系統可滿足多種應用:量子計算、計時、導航、射頻傳感器和量子通信等。ColdQuanta 的客戶主要包括美國國防部的分支機構、美國能源部、NASA 和 NIST 運營的國家實驗室,以及一些主要大學。目前募得約5900萬美元。

 
12. M Squared Lasers
M Squared Lasers總部位於蘇格蘭,是一家專注於光子技術的量子公司。目前募得5640萬美元。(1092字;圖1)
 
 
參考資料:
Schrödinger’s Unicorns: 12 Private Quantum Startups That May Become — Or May Already Be — Billion Dollar Companies. The Quantum Daily, 2021/3/7.
IonQ To Become The First Publicly Traded Full Stack Quantum Computing Company. The Quantum Daily, 2021/3/8. 


相關文章:
1. 量子技術熱潮不斷,未來十年可望商品化
2. 美國大廠搶進量子運算競賽,期望成為下世代領導者
3. IBM預計量子科技時代仍需要十年光景
4. 新創公司Zapata藉量子機器學習釋放量子運算的潛力
5. IonQ推出32Qubits自稱最強大的量子電腦
6. 世界排名前12之量子計算研究型大學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