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許多投資挹注於量子電腦,早期優勢雖短暫但帶來經濟價值

瀏覽次數:465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9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5-2021年全球量子創投交易
 
量子電腦仍吸引科學家和工程師在實驗室中努力開發性能明顯優於傳統電腦。即使這一技術仍然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夠真正商業化,但仍沒有阻止創業投資家持續注入資金於該領域。

根據PitchBook的數據顯示,2018年投資量子運算的資金為1.2億美元,2019年成長至1.88億美元,2020年快速成長至6.84億美元。進入2021年,截至目前為止,投資者已向量子運算公司投資了10.2億美元,這比起過去三年流入該產業的總和還要多。

量子電腦有朝一日,有可能在需要複雜運算的生物技術、化學和物流等領域實現巨大突破。但是開發此類機器卻需要龐大資金以及相關技術挑戰。這包括:谷歌和IBM在內的科技巨頭,以及Rigetti Computing、IonQ和PsiQuantum等新創公司,都在爭相製造世界上最強大、最可靠的量子電腦。

目前,雛型機正由科學家和許多大型企業進行測試,但仍然太不穩定且容易出錯,因而無法解決任何實際問題。量子電腦硬體製造商的最終目標是開發一種能量產且夠解決傳統電腦無法解決問題的機器。實現這種所謂的量子霸權,未來可能仍然需要十年或更長時間。

不過,從數據表明,最早在三年內,不超過五年後,量子電腦即使無法達到量子霸權,但仍可在工業、金融、製藥或國防安全使用。

PsiQuantum計劃在2025年之前建造一台全面的量子電腦。這家新創公司在2021年7月份籌資4.5億美元D輪融資,市值預估已經達到31.5億美元。目前PsiQuantum正在Global Foundries的協助下,生產早期版本的量子晶片。

IonQ也製造出一台有用的量子電腦,計劃通過SPAC合併上市讓其估值達20億美元,該交易預計將在2021年底完成。

與此同時,Zapata Computing和Cambridge Quantum Computing等新創公司正在為量子電腦演算法的開發籌集資金。

Quantum Machines總部位於以色列,2021年9月初獲得了5千萬美元的B輪融資,用於建構雲端基礎設施和量子電腦軟體。

無論哪家公司先到達這一階段,早期的勝利將非常具有影響力但卻很暫時,因為傳統電腦升級到超級電腦很可能能趕上量子技術的運算能力。不過,這種暫時的優勢可能具有經濟價值。例如:一些藥物或鋰電池開發公司,可使用量子電腦擊敗競爭對手,並率先獲得這些技術專利。這或許就是創投資金一直湧入量子電腦的關鍵之一。(809字)


參考資料:
Investors bet on the technologically unproven field of quantum computing. Pitch Book, 2021/9/13


相關文章:
1. 谷歌宣示將於2029年推出100萬Qubits商業化量子電腦
2. 企業利用量子電腦開發創新應用
3. 12家量子新創可能成為獨角獸 
4. IonQ推出32Qubits自稱最強大的量子電腦
5. IBM預計2023年開發出1000量子位元處理器,成為商業化起點
6. 量子技術熱潮不斷,未來十年可望商品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