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企業利用量子電腦開發創新應用

瀏覽次數:307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7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企業利用量子電腦開發創新應用實例

雖然,量子電腦尚在開發中,進入實用化最快要3~5年,達到完全普及也要10~20年。然而,全球已有不少公司開始投入量子技術應用,成為量子科技的先行者,例如:航太、電信、銀行、能源、製藥和其他產業,尤其是跨國型及大型公司加入。
 
近期,美國IBM提供給「川崎新産業創造中心」的「量子門式」,是一種通用性高的量子電腦裝置。豐田等12家日本大型企業將共同使用新一代「量子計算機」的實用化及共同積累知識經驗。最早預計於7月中旬投入運行,繼德國之後,在美國以外地區第二例設置地點。
 
據日媒報導,由東京大學為主導中心與日本12家企業在2020年成立的「量子創新倡議協議會」,一般在引進量子電腦需要花費數十億日元,由協議會的加盟企業共同分擔費用。加盟企業有:豐田、日立製作所、東芝、索尼集團等也加入了協議會,慶應義塾大學也將參與。
 
IBM的目的,與日本企業合作的同時,大力發掘應用方案,以儘快擴大量子電腦的使用。在驗證量子電腦演算功能的同時,將積累與現有電腦之不同的專業知識和使用經驗。
 
目前來看,日本産業應用最廣的領域之一是化學材料。三菱化學設想光學阻劑應用於發光二極體(LED)及太陽能電池。還有,研究鋰空氣電池及優化鋰離子電池蓄電量。另外應用領域是汽車及交通運輸業,量子計算從龐大的組合中找到最優化解決方案,例如:分析汽車行駛記錄大數據,規劃行駛路線和導航,以避免交通擁堵等用途。
 
在美國方面,金融行業也在積極使用量子電腦。高盛集團預計5年內可以導入加快金融商品風險評估及價格預測的計算方法。
 
雖然,量子電腦還有幾年發展時間,但若能早期在研究開發階段佔據競爭優勢,有利於提高産業競爭力,同時可以獲得現在網路通信的解密能力,對國家的安全保障也有影響。(705字;圖1)
 

參考資料:
12家日企共同利用量子計算機探索產業創新。日經中文網,2021/6/30。  
24家跨國公司擁抱量子技術。科技產業資訊室,2021/6/16。 


相關文章:
1. 量子技術熱潮不斷,未來十年可望商品化
2. 美國芝加哥期望成為量子科技新創孕育中心
3. 美國大廠搶進量子運算競賽,期望成為下世代領導者
4. 主要16國家量子科技政策 預算超過246億美元
5. 美英日等七國聯手開發衛星量子加密網絡
6. Qu&Co與空中巴士合作 利用量子運算研究飛行物理學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