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近期半導體業景氣僅是高檔震盪 而非轉折向下

瀏覽次數:150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劉佩真 發表於 2021年9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近期半導體業景氣僅是高檔震盪 而非轉折向下
 
近期市場陸續傳出對於半導體業景氣的雜音與憂心,畢竟2021年8月過後被動元件、面板等零組件價格出現鬆動,外資更喊空DRAM市場,且9月上旬業界傳出OmniVision將對於2022年晶圓代工投片量進行砍單,也因影像感測器是智慧型手機關鍵的零組件,OmniVision更是襲捲中國手機品牌的訂單,代表對岸智慧型手機市況比預期嚴峻。
 
更何況PC、手機等產品於2022年是否能繼續成長有所疑慮,顯然2020年第四季迄今的半導體乃至於電子零組件缺貨潮是否會出現反轉,已成為市場高度關注的焦點。
 
但預計目前半導體業僅是歷經2021年上半年強勁成長後,於下半年出現進入成長高原期的景象,呈現高檔震盪的局面機率較大,而並非供給擴大、需求崩盤的景氣反轉向下狀態,主要是車用市場、5G建置、雲端運算、人工智慧等新興需求,仍對於中長期半導體結構性需求形成重要的支撐點,況且各大供應商擴產計畫陸續釋出,但產能最快開出的時間點恐落於2023年,況且短期東南亞疫情仍未降溫,馬來西亞、菲律賓相繼宣布無限期延長境內管制,對於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供貨流暢度尚有影響。
 
以晶圓代工而言,2021年前三季漲價均以二線晶圓代工場包括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為主,且全年12吋、8吋廠產能漲幅將分別達到30%、50%,不過8月下旬台積電突然調漲晶圓代工報價則震撼市場,其中先進製程漲幅為5~10%、成熟製程漲勢則為15~20%。
 
對於台積電而言,先前基於與客戶間的信賴關係,並未調漲晶圓代工報價,僅有取消價格折讓,此時點宣布即刻調漲,反映供需結構緊俏依舊,國際客戶需求能見度直達2022~2023年、上游矽晶圓與化學材料成本上漲、公司進入大舉投資週期導致折舊壓力沉重等因素,預計台積電調漲報價後,將有利於後續公司毛利率自2021年第二季低檔50%向上攀升,2022年樂觀的情況有機會挑戰55%的大關。
 
對於晶圓代工市場來說,台積電漲價的動作更加確立半導體製造產能依舊緊俏,行業仍將保持高景氣度,對於後續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等廠商的漲價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撐,何況台積電宣布漲價後,隨即中芯國際、Samsung也跟進,Intel CEO則判斷全球晶片短缺至少至2023年,更將拉長價格上漲的週期,等同後續國內晶圓代工業者的獲利能獲得保障,況且台積電的漲價反而可讓市場反映出實質的需求,畢竟晶圓代工廠商漲價,有機會讓客戶下單動作偏於理性,減少重複下單的行為,也就是降低需求具有不確定性的訂單,相對有利於半導體行業穩健發展。
 
事實上,台積電漲價的效應會讓半導體供應鏈上肥下瘦的局面更為顯著,以積體電路設計業來說,對於產品技術領先、在品牌客戶中市占率高的積體電路設計廠商而言,可將晶圓代工價格調漲的成本壓力向下游傳導,顯然台積電等代工企業漲價對此類晶片業者的毛利率影響不大,不過對於產品技術含量較低、競爭較為激烈且在品牌客戶中占比不高的積體電路設計廠商,恐難完全將成本進行轉嫁,顯然晶圓代工廠漲價將會進一步擠壓該類晶片設計公司的獲利。
 
若以半導體產業鏈各環節來看,多家晶圓代工廠開始新一輪漲價潮,景氣週期顯然延續至2023年;而半導體封測也由日月光投控發言可看出,公司毛利率於2021年上半年已達全年目標,2022年可望創下新高,且產能將緊俏至2023年;至於矽晶圓材料方面,不論是SIMCO或是環球晶,均預期矽晶圓需求熱潮將持續至2023年;而半導體設備部分,國際大型業者均對於景氣表達將至少持續至2022年的判斷,顯然目前交期仍不斷延長,且已來到14個月。(1342字;圖1)


作者:劉佩真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APIAA理事

 
參考資料:
產業鏈各環節判斷高景氣持續樂觀至2023年,民生證券,2021/8/23。
台積電喊漲呼應張忠謀示警「半導體危機」!晶圓代工龍頭為何選在此時漲價,科技新報,2021/9/4。


相關文章:
1. 台積電調漲晶圓代工價格 將掀起連環效應 蘋果是指標廠商
2. 半導體雜音不斷 後市展望解析如何看
3. 國內半導體供應鏈景氣持續看俏
4. 全球車用半導體版圖競爭與台廠發展契機
5. IC Insights:2021年全球IC市場預測上調至+24%
6. 全球半導體缺貨將以長周期的形式存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