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英日等七國聯手開發衛星量子加密網絡

瀏覽次數:714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表於 2021年6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英日等七國聯手開發衛星量子加密網絡
 
美國、英國、日本、加拿大、義大利、比利時和奧地利等國家,將聯手開發衛星量子加密網絡,也就是聯合量子系統(Federated Quantum System;FQS)將採用英國新創公司 Arqit 所開發的系統,利用量子技術來防範日益複雜的網絡攻擊。

雖然,FQS 聯合量子系統將在 Arqit 管理的服務平台上運行,但網路將會是封閉式的,只允許盟國進入操作,軍事單位以及指揮控制中心將能夠透過衛星網絡更安全地相互通訊。

參與這項計畫,還有多家私營企業也將作為各國政府的商業夥伴,負責設計和測試量子系統。其中包括英國電信(British Telecom)、美國航太巨頭 Northrop Grumman、日本投資公司住友商事(Sumitomo)、意大利高科技跨國企業李奧納多(Leonardo)和奧地利量子技術新創公司 QTL。航太公司 Honeywell 和國防技術公司 Qinetiq 的加拿大和比利時子公司也分別加入。

FQS 包括衛星在內,計畫成本預計將超過 7000 萬美元,由參與的各國政府和商業夥伴資助。Arqit 預計委託維珍軌道(Virgin Orbit),在 2023 年從英國發射第一顆聯合量子系統的衛星。

Arqit 還計劃在 2021 年 7 月推出 QuantumCloud 軟體的第一版。這套軟體會在使用者終端生成無限量的加密密鑰,在 Arqit 衛星發射之前將依賴地面通訊設施運作。

Arqit 表示,使用量子運算技術進行對稱式加密,比基於公開金鑰基礎建設(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的系統更安全。公開金鑰基礎建設被用來加密全球大多數通訊系統。

至於是否產生利益衝突?目前還不清楚歐盟將如何看待義大利、比利時和奧地利參與FQS聯合量子系統計畫。因為所有歐盟成員國,都已經簽署了開發 EuroQCI 歐洲量子通信網絡的計劃,而這三個國家及愛爾蘭之外。

空中巴士(Airbus) 2021 年 5 月 31 日表示,已贏得歐盟委員會合約,將帶領研究歐洲量子網絡的計畫。還有,李奧納多(Leonardo)與會計師事務所 PwC 法國分公司、法國電信巨頭 Orange 以及義大利 CNR 研究委員會和 NRiM 氣象研究所都將參加了這個為期15個月的研究計畫。(737字;圖1)


參考資料:
Governments ally for federated quantum encryption satellite network. SpaceNews, 2021/6/11.


相關文章:
1. 歐洲數百萬歐元支助 EuroQCI 衛星量子通信聯盟
2. 主要16國家量子科技政策 預算超過246億美元
3. 12家量子新創可能成為獨角獸
4. 谷歌宣示將於2029年推出100萬Qubits商業化量子電腦
5. 量子智慧型手機具有市場商機,韓國與中國正積極發展中
6. 量子技術熱潮不斷,未來十年可望商品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