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政府保護關鍵技術 擬對外資持有1%國內企業股份 實施更嚴格審查

瀏覽次數:68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佈於 2021年7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本政府保護關鍵技術 擬對外資持有1%國內企業股份 實施更嚴格審查
 
據日本讀賣新聞周三(2021.6.23)報導,日本政府正在考慮收緊對在核電、國防等領域擁有關鍵技術的日本公司持股的外國基金的監管程度。
 
報導稱,新規範的目的是防止海外基金和公司,藉收購股票或投資或合作之名義對日本公司進行可能削弱競爭優勢或導致技術專長外流的要求。
 
自從一項獨立調查,發現東芝(Toshiba)管理層勾結日本經濟產業省向外國投資者施壓,至於政府在多大程度上有權干預股東事務的問題,一直是焦點。對於調查結果,經濟產業省主管則表示,當國家安全受到威脅時,政府與個別公司打交道是正常的。針對此類問題,日本政府計劃在今年(2021)年底前提出具體措施。
 
一位經濟產業省官員否認傳聞,表示政府沒有考慮收緊法規。
 
根據讀賣新聞報導,違反新規範的外國基金,可能會被要求出售持有的日本公司股票。
 
新規範將有利於政府保護和開發關鍵技術。2020 年 5 月,日本政府對 518 家被指定為國家安全核心業務的公司,實施更嚴格的外國所有權限制。
 
有意購買這些核心企業 1% 或以上股權的外國投資者,原則上需通過政府的預先審查,之前是購買 10% 以上股份情況下,才需得到政府核可。國家安全核心業務,包括石油、鐵路、公用事業、武器、太空、核電、航空、電信和網路安全等領域。(520字;圖1)
 
 
參考資料:
Japan to consider tighter rules on foreign owners of domestic firms: report. Japan Today, 2021/6/24.
日本對518家公司提出更嚴格外資投資限制1%以內。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0/5/13。


相關文章:
1. 日本對518家公司提出更嚴格外資投資限制1%以內
2. 中國火速通過《反外國制裁法》將迫使外企選邊站
3. 美國與日本共同承諾於6G投資45億美元,正牽動市場布局
4. 日本推動半導體發展藍圖 籲與美合作 擺脫依賴台灣及中國
5. 減碳趨勢將為日本帶來汽車、電池及半導體供應鏈挑戰
6. 日本政府開始規劃稀有金屬的儲備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