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汽車IC市場2020年下降3%、預計2021年飆升超過25%

瀏覽次數:541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6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各類IC及車用IC市場比率分析

根據IC Insights統計分析,依 IC 主要產品類型和最終用途應用,分類:電腦、通信、消費類、汽車、工業和政府/軍事,預測到2025年 IC 市場。在全球智慧手機需求爆炸式增長的推動下,通信市場在 IC 市場的份額幾乎翻了一倍,從1998年的18.5%增加到2020年的35.0%。
 
汽車市場方面,從1998年的4.7%增加到2019年的8.7%,然後在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期間回落至7.5%。
 
在許多情況下,汽車 IC 僅佔IC供應商總銷售額的一小部分。全球最大的代工廠台積電,其汽車應用從未佔其銷售額的5%以上。然而,
 
生產汽車IC通常不需要尖端技術,許多非記憶體汽車 IC 繼續在 200 毫米晶圓上製造,但確實須嚴守嚴格的可靠性和測試要求,並需要 IC 製造商承諾滿足汽車廠客戶的長生命週期需求。很大問題是,汽車 IC 最終用戶以強硬談判而使汽車IC供應僅有微薄的利潤,導致疫情下產生嚴重汽車 IC 短缺。
 
儘管目前汽車 IC 短缺,但許多汽車 IC 產品的平均售價保持相當穩定。例如,2020年汽車專用 IC 的平均銷售價格(ASP)為0.96美元(比專用 IC 市場總售價低15%),而在 2021年第一季僅為 0.95 美元,低於2020年。
 
近期許多 IC 行業頭條都聚焦在汽車 IC 短缺的問題上,但鑑於其規模相對較小,預計汽車細分市場的強勁增長不會顯著提升今年(2021)整個 IC 市場的增長率。事實上,1Q21/1Q20汽車 IC 市場增長了23%,與全球 IC 市場的增長率相同。(504字;圖1)


參考資料:
Automotive IC Marketshare Slips in 2020 After Steady Gains Since 1998. IC Insights, 2021/6/9.


相關文章:
1. IC廠聯手汽車大廠擴展車用半導體業務
2. 【美國拜登清查半導體供應鏈】汽車晶片本土製造成為半導體供應鏈重組的前哨戰
3. 車用晶片短缺六大主因 迫使汽車製造商減產或停工
4. 三星意圖藉收購車用半導體公司,全力進軍車用晶片市場
5. 2020年類比IC銷售前十大 德州儀器居第一
6. 全球記憶體市場回溫 2022年銷售成長16% 創紀錄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