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洲太空總署月光計畫建構月球通訊與導航網路

瀏覽次數:379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5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洲太空總署月光計畫建構月球通訊與導航網路
 
近期,兩個歐洲產業團體獲得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ESA)合約,開始對提供月球衛星網路及導航服務進行概念性研究。
 
歐洲太空總署5月20日宣布授予兩個產業團體,一個由Surrey Satellite Technology(SSTL)帶領,另一個由Telespazio帶領,展開「月光」(Moonlight)計劃研究。月光計劃目標在月球周圍打造一個衛星網絡,支持未來的月球探索任務,甚至最終將供政府和商業月球任務使用,有可能成為一種商業服務。
 
歐洲太空總署表示,這樣一個網絡可以降低月球任務的成本和難度。有了月球衛星網絡,未來的月球登陸器可以減少大量的導航系統設備重量和體積,以便於用來安裝額外的硬體儀器。另一方面,省下來的成本可支援導航服務。
 
ESA選中這兩個產業團體進行相互競爭,也將有助於未來對歐洲太空產業進行重組的機會。
 
由Surrey Satellite Technology(SSTL)帶領的團體,成員包括衛星製造商空中巴士(Airbus)、衛星運營商SES、衛星地面站公司KSAT和Goonhilly Earth Station以及衛星導航公司GMV-NSL。
 
由Telespazio帶領的團體,成員包括衛星運營商Inmarsat和Hispasat,衛星製造商Thales Alenia Space和OHB Systems,太空科技公司MDA和幾間來自意大利的公司和大學。
 
Surrey Satellite Technology已經在開發月球通信衛星「月球探路者」(Lunar Pathfinder),計劃於2024年發射,執行為期八年的任務。「月球探路者」將在大橢圓軌道(HEO)上運行,支持在月球南極地區的任務,月球南極是多個機器人登陸器以及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Artemis登月計劃關注的地區。「月球探路者」將以超高頻和S波段的頻率與月球進行通信,並以X波段向地球轉發送。
 
目前,研究月球通信和導航網絡的機構,除歐洲太空總署,還有美國NASA的LunaNet計畫將在月球周圍打造一個衛星網絡,以支持Artemis登月計劃和其他月球探索任務。
 
NASA表示,未來每個月球探索任務應該不需要各自創建自己的通信和導航設施,而是有一個提供這些服務的基礎設施可以降低新太空任務的進入門檻。雖然,LunaNet計畫仍處於早期階段,NASA正在研究相關收購策略。NASA不太可能自行運營這個網絡,而是以公私夥伴關係(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或服務合約的模式發展,跳脫傳統的開發和採購框架。
 
不過,歐洲太空總署指出,在月球上擁有一個以上的網路可能可增加可靠性,並認為月球導航網絡之間需要有互操作性,類似於與地面衛星導航網路,以確保如果其中一個系統出現問題,另一個系統可以接管取代。(811字;圖1)
 

參考資料:
ESA awards study contracts for lunar communications and navigation systems. SpaceNews, 2021/5/21.


相關文章:
1. NASA和ESA簽署Lunar Gateway太空站建造計畫
2. DARPA尋求在月球上製造的能力
3. 開發月球長期核動力系統,NASA尋求航太與核工團隊合作
4. Astrobotic和WiBotic合作在月球表面建立無線充電系統
5. 澳洲新創Q-CTRL正開發太空的量子感測器
6. JAXA遠程控制1000公里外無人駕駛工程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