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賣方市場!半導體設備供應趕不上市場需求

瀏覽次數:853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4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半導體設備供應趕不上市場需求
 
半導體生產製造廠商正在積極確保製造設備的供應,若能生產設備取得無慮也是競爭力的關鍵。世界半導體設備市場由應用材料(AMAT)、LAM Research、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和ASML四家公司主導,隨著晶片製造商擴大生產,設備商的重要性也不斷增加。
 
從半導體廠採購設備也能推估行業的市場景氣。根據荷蘭半導體設備製造商ASML公佈2021年第一季財報,銷售額和營業利潤分別為43.64億歐元(約52億美元)和13.31億歐元(約16億美元)。其中,ASML的銷售額中有44%和43%分別來自韓國和臺灣。而前一季就是2020第四季,韓國和台灣的客戶則分別占了31%和39%。有此可見,半導體生產製造主要集中在韓國及台灣。
 
就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製造設備供應商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來說,2021年第一季,韓國的銷售比例從12%躍升至25%,臺灣的銷售比例則從33%下降到23%。

在 2025 年之前引進 EUV 設備數量,三星電子的目標是約 100 台 ,台積電是185台。然而,統計至2020年底,各廠家持有的 EUV 設備數量,台積電為 61 台,三星電子約12台左右。三星電子這計劃不如預期,理由是 ASML 的 EUV 設備產能,完全趕不上半導體製造廠的訂單數量。
 
隨著市場需求激增,但是每設備商的生產能力都很有限,交貨期已經非常緊張。半導體公司為了確保投資計畫順利進行,需要與設備生產商形成緊密的合作關係。
 
業界專家預測,基於國土安全考量,美國、歐盟、英國、中國、日本等國家編列千億美元預算紛紛組建自主化半導體供應鏈,再加上新興產品對晶片需求的爆增,更加深半導體設備的高度需求激升。現在,半導體是設備商賣方市場,若不及早規劃,有錢也買不到設備。而買到設備前,也需要擁有半導體技術才能與設備生產商形成緊密的合作,共同將生產設備開發出來。(629字;圖1)
 
 
參考資料:
Samsung Electronics Substantially Increase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Equipment Investment in Q1. Business Korea, 2021/4/23.
Samsung Electronics All-out to Secure Semiconductor Production Equipment. Business Korea, 2021/4/12. 


相關文章:
1. 半導體價格因短缺而飆升30倍
2. SEMI:2020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上漲19%
3. SEMI:全球晶圓廠設備支出突破週期性,連續三年創歷史新高
4. EUV成為ASML金雞母、台積電與三星代工競爭趨白熱化
5. 台積電安裝EUV機佔全球總安機量之50%
6. 邁入3奈米,EUV與相關周邊設備也須跟上晶片製造商腳步才是關鍵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