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6G帶來創新革命,但也隱藏許多危機與挑戰

瀏覽次數:854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4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6G帶來創新革命,但也隱藏許多危機與挑戰
 
雖然6G要等到2030年才會實踐,但是6G技術所引發一場創新革命,將釋放人工智慧能量、徹底改變醫療保健和數據傳輸領域,並帶來前所未有的隱私問題。

一、頻譜

6G技術需要大規模擴展頻譜的監管結構,也就是支援無線通信數據的承載頻率。6G 要求 100 GHz 到 1 THz 範圍內的頻率,這將允許通訊系統的極端密度化,使數百甚至數千個同步無線連接的容量明顯高於 5G 系統和網路。

這場頻譜革命將需要政府有能力的監管。在現行制度中,美國有兩個獨立的聯邦機構負責規範頻頻:管理頻譜私人使用的FCC和管理聯邦政府頻譜使用的國家電信和資訊管理局(NTIA)。目前,FCC 和 NTIA 都對這些高頻譜擁有管轄權,這意味著這些較高的頻譜需要兩個機構之間進行有意義的協調。

二、人工智慧

支持6G的AI技術將允許創建互連設備的“智能應用層”,從自動駕駛汽車到醫療植入物再到地理位置傳感器,所有這些設備都可以實時相互通信。這種廣泛的覆蓋網絡,將被一個“智能傳感層”所支持,該傳感和檢測技術網將迅速從這些互連的設備中收集和分析大量相關數據。

三、醫療保健

6G有望實現全自動手術,醫療數據的快速傳輸以及完全可植入的設備。但是這些技術也會帶來許多訴訟。例如:6G驅動的腦機介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BCI),允許病患用大腦控制機器,進而提供了許多創新:複雜的義肢,為患有阿茲海默症的患者提供更好的記憶力等。但是,這些創新的承諾和潛在龐大利潤也帶有巨大的潛在責任。

四、基礎建設

6G還將在基礎建設方面,面臨眾多挑戰。基本上,6G網路需要緊密的發射器和基地台移動網路。由於6G基地台的傳輸距離將低於200公尺,因此預估要完全實施6G服務,全球將需要1000億座基地台。

例如:在美國,架設5G塔台已經引發地方自治權和財產權的爭奪戰,那麼6G勢必帶來更多問題。

此外,為了降低地面佈建基地台網路,各國將眼光放在LEO衛星並建構6G網路。一旦太空中的衛星佈建過多,勢必又將產生了一系列跨國問題,從太空垃圾雲的產生,且增加了衛星碰撞的風險。未來世界大國之間為了搶奪星際優勢,可能引起一些緊張局勢。

五、隱私

6G所帶來的便利,也讓個人隱私洩漏帶來許多危機。量子運算的保護措施,使6G系統更無妥協空間。

為了保護隱私,美國從聯邦至州都制定相關安全指南與法律。但是法律通常是走在科技創新之後,因此人們無法預測在6G的新領域中,這種安全協議是否合理。在一個相互聯繫的社會中,單個數據洩露可能會給受害企業,帶來災難性的法律損失。

總之,雖然世界離6G面世還有一段時間,但是龐大商機以及各國想要成為主導者的野心,可能讓這一場競爭變得更加複雜。因此,從現在開始著手製訂計劃,無論是在研發方面進行投資,還是考慮到相關法律問題,都將影響6G未來的走向。(746字)


參考資料:
The Promises and Perils of 6G Technology. JDSupra,2021/4/8


相關文章:
1. 6G將是科技最大投資之一,但存在哪些迷思?
2. 6G對於半導體以及所有產業來說,將開啟一個新時代和新商機
3. 2021年各國追求6G研發速度加快,布局網路衛星成為重點
4. 各國政府積極布局下世代6G卡位戰
5. 日本政府將投入500億日元於6G研發、積極參與6G標準
6. 美國以太空科技優勢 直攻6G網路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