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SiC和CIS獲得特斯拉和蘋果採用而成為產業亮點

瀏覽次數:1179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3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SiC和CIS獲得特斯拉和蘋果採用而成為產業亮點
 
對於一家半導體公司而言,贏得少數且重要的客戶,通常是推動特定市場或應用中成功的關鍵。例如:對於意法半導體而言,其在汽車和消費性電子產品領域的成功取決於兩個主要客戶:特斯拉和蘋果。

早在2018年,特斯拉就成為首家將完整SiC功率模組整合到其Model 3的牽引馬達中的廠商。當時,根據System Plus Consulting的拆解中發現,這一體積小且功率密度高的逆變器功率模組,涵蓋意法半導體製造的SiC MOSFET晶片。

因為,特斯拉採用SiC牽引逆變器的緣故,使得電動和混合動力汽車製造商才發現SiC半導體技術已經可以用於對安全性要求甚高的牽引逆變器中。今天,世界各地的半導體業者都忙於為電動車市場開發SiC解決方案。簡單來說,自從這一事件之後,汽車產品中的SiC市場開始不斷成長。

意法半導體能夠迅速在電動車市場領域站穩腳跟,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特斯拉,這也幫助其在功率SiC器件市場成為領導者。使得其能與雷諾-日產-三菱聯盟在車載充電器建立夥伴關係,又與中國比亞迪達成協議。所以,市調公司Yole Développement認為,意法半導體於未來一段時間將繼續保持特斯拉第一大供應商的地位。

這也是Cree、Rohm、英飛凌、ON Semiconductor、三菱電子和意法半導體都都在爭奪6吋晶圓的供應量的原因。這當然也是許多廠商開始擴建產能,以及往8吋晶圓研發的原因。

意法半導體第二個值得關注的領域是CMOS影像感測器(CIS。雖然,意法並非索尼、三星與OmniVision Technologies的競爭對手,但是蘋果iPhone採用其3D影像和感測器,而成為被關注的焦點。

現今,意法半導體為蘋果的大部分iPhone 12系列產品,提供ToF近接感測器和近紅外線(Near-Infrared;NIR)CMOS影像感測器。也因為蘋果提攜的結果,就連三星Galaxy S21智慧型手機也嘗試採用意法半導體的多區域ToF感測器。

還有,索尼擁有強大的CIS製造能力,使得其ToF影像感測器已經整合至蘋果的iPad Pro和最新的iPhone 12系列中。預計未來蘋果在產能的考量下,會多採用索尼感測器。但是,無論是索尼或意法半導體都意識到CIS已經成為未來產業的亮點。

總之,從特斯拉與蘋果採用意法半導體的零組件來看,SiC和CIS這兩個產業都成為現今市場火熱的產業。未來,特斯拉與蘋果要如何佈局下一代產品,任何一家廠商只要能夠提出令其滿意的解決方案,則半導體產品的下一步走向將又成為眾家廠商追逐的焦點。(733字)


參考資料:
How ST is driving Tesla and Apple e-mobility and 5G ambitions. Embedded, 2021/2/18 


相關文章:
1. 
dToF感測器2021年將成為高階智慧型手機的標準配備
2. CMOS影像感測器於2020年將下跌,但於2021年反彈15%
3. 索尼結盟台積電代工以對抗三星擴大投資CMOS影像感測器
4. 第三代半導體SiC發展應用於電動車
5. 台積電與意法半導體合作加速市場採用GaN氮化鎵產品
6. 從2021年起將全面採用GaN和SiC半導體、台積電代工扮要角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