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拜登清查半導體供應鏈】以台韓為主的晶圓代工模式遭遇拐點

瀏覽次數:598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3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拜登清查半導體供應鏈】以台韓為主的晶圓代工模式遭遇拐點

雖然,美國總統拜登下令強化供應鏈的行政命令是期望聯盟台灣、韓國與日本等夥伴,建立一個多方面合作的供應鏈,以對抗科技產業對中國製造的依賴。但是在美國製造(made in USA)的前提下,美國絕對不會放棄任何在美國本土建立完整供應鏈的企圖心。

從半導體營運模式的轉變歷史來看,在1980年代,IDM(垂直整合製造)營運模式是半導體產業的主流,1987年台積電成立之後,「無晶圓廠半導體之晶圓代工」合作的半導體生產模式逐步成形,這一種將晶圓製造與設計兩項困難的業務分工的水平合作,1994年無晶圓半導體協會成立,才開始成為許多人注目的營運模式,並於2020年之後開始影響到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分工模式。

但隨著摩爾定律往高階製程技術困難度提高,以及建12吋晶圓廠的資本投資過於龐大,使得台積電、三星與英特爾似乎成為唯三的三家具先進製程製造能力的廠商。而當英特爾在10奈米製程遇到瓶頸後,全球對台積電與三星這兩家的依賴更深更珍貴!

不過,隨著美中貿易與科技戰持續,5G、AI與量子運算技術成為美中爭論的焦點,以及近期汽車晶片缺貨帶來的歐美國安經濟危機,使得有愈來愈多國家重新思考在本土建立半導體供應鏈的呼聲。

站在國家戰略地位來看,各國領導人都深深知道,長期依賴台積電或者三星代工生產晶片是不可能建立一個足以抵抗中國崛起的事實。因此,美國、日本、英國甚至歐洲都意識到建立本土供應鏈的重要性。

根據波士頓顧問公司(BCG)統計顯示,按工廠所在地的產能佔有率來看,2020年台灣和韓國佔據世界的43%。而美國的佔有率降至12%,從過去20年中持續下降7%造成的結果,因此才會被中國15%的佔有率超越。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的話,這將變成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


圖、全球半導體產能市佔率--依工廠生產地理位置分

無論是美國新任財政部長葉倫,或者是美國總統拜登都知道,在美國本土興建半導體晶圓廠的重要性比起以往都還要來得重要。至於,力邀台積電與三星加碼美國興建先進製程晶圓廠只是第一步而已,接下來的動作將是扶植美國自己的晶圓製造能力,不能完全依賴外國公司完成半導體製造。

總而言之,晶圓代工模式不會消失,只是以台韓為主的晶圓代工模式將遇到拐點,受到各區域或各國家需要擁有自己的半導體製造部隊,晶圓代工業者紛赴各經濟大國/市場建廠似乎成為不可避免的趨勢,而且尋找下一代關鍵材料及技術並由自己掌控,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趨勢變化。(773字)


參考資料:
Samsung Electronics Needs to Learn Lessons from Huawei’s Fall. Business Korea,2021/2/23
Biden, Semiconductors, And America’s Future. Forbes, 2021/2/17
Biden signs order aimed at improving semiconductor, EV battery supply chains. S&P Global, 2021/2/24 


相關文章:
1. 拜登重建美國供應鏈本土化 以防受制中國
2. 拜登總統簽署行政命令 半導體等四大供應鏈100天審查
3. 【美國拜登清查半導體供應鏈】汽車晶片本土製造成為半導體供應鏈重組的前哨戰
4. 
歐洲晶片聯盟募集300億歐元 目標建2奈米晶圓廠
5. 2021年3奈米製程開發加劇晶圓代工投資競賽
6. 搶2021年半導體市值第一寶座 晶圓代工是關鍵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