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意圖藉收購車用半導體公司,全力進軍車用晶片市場

瀏覽次數:906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2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三星意圖藉收購車用半導體公司,全力進軍車用晶片市場
 
三星電子2021年在1月28日的電話會議上正式宣佈,該公司正計劃積極併購汽車半導體廠商,因此,包含:荷蘭的恩智浦(NXP),美國的德州儀器(TI)和日本的瑞薩(Renesas)都將成為三星電子併購的目標。

根據韓國半導體工業協會表示,三星為了生產供不應求的汽車晶片,因而可能建立一座完全不同於現今三星晶圓廠的廠房。畢竟,汽車晶片的晶圓尺寸與電腦晶片的晶圓尺寸不同。要下這一決定並非那麼容易,因為三星絕對不想僅僅應付現今汽車晶片短缺的需求,必須以長期戰略為考量。

畢竟,製造汽車晶片的複雜性與三星現今在處理器、記憶體的技術不相同,所以,三星須審慎做出最終的決定。

從另一觀點切入,即使三星已經對外宣示,但是仍有許多產業人士懷疑三星電子可能會擴大汽車晶片的生產。畢竟,目前汽車晶片僅佔三星銷售額的很小部分。而且三星目前生產的處理器是以車載資訊娛樂系統提供動力為主,並將其出售給奧迪和特斯拉。這與汽車晶片中的控制晶片、類比和混和訊號晶片、感測器等有很大差異。

三星已經在韓國大規模招募了經驗豐富的汽車晶片、記憶體產品和晶圓代工業務的工程師。這表示著三星此次招聘與汽車晶片的戰略重要性有關。從這一動作可以得知,如果三星無法透過收購方式快速切入汽車晶片市場,那麼其必須以長期戰略為考量,積極布局汽車晶片產業。

根據韓國投資銀行業內部人士指出,其實,三星電子早已經在2019年對恩智浦和德州儀器進行了一些調查。這也是傳言三星正考慮收購恩智浦的原因。可是隨著美國半導體工業協會(SIA)敦促拜登總統增加在美國建造晶圓廠的補貼,以強化美國半導體製造。歐盟從這一次車用晶片缺貨也發覺,歐洲必須建立自己的半導體供應鏈。因此,三星能否如願以償收購一家汽車半導體公司還面臨許多挑戰。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的數據,2018年單輛汽車中的半導體價值為400美元,但預計到2024年無人駕駛汽車普及之後,單輛汽車半導體的價值將超過1,000美元。這一龐大商機,三星絕對不會坐視台積電吃下大部分市場的。(737字)


參考資料:
Is Samsung tempted to enter the auto chip business? Korea JoongAng Daily, 2021/2/16
Samsung Electronics Interested in Acquiring Automotive Semiconductor Companies. BusinessKorea, 2021/2/1 


相關文章:
1. 
三星與現代汽車強化上下游合作關係,有利於三星開拓車用半導體市場
2. IC廠聯手汽車大廠擴展車用半導體業務
3. 一輛自動駕駛車搭載IC半導體成本有多少?
4. 車用晶片短缺六大主因 迫使汽車製造商減產或停工
5. 半導體產業2021年正引領低迷景氣走向復甦、併購將繼續發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