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我國投入研發四年40億 2025年發射台灣首顆低軌通訊衛星

瀏覽次數:1404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1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我國投入研發四年40億 2025年發射台灣首顆低軌通訊衛星

為開拓我國產業新藍海,科技部長吳政忠(2021.1.13)表示,我國將投入B5G(Beyond 5G)低軌通訊衛星產業,政府2021至2024年投入40億元,開發國內第一顆實驗型低軌衛星通訊技術開發與系統建置。
 
部長吳政忠說,台灣過去多是做遙測衛星與氣象衛星,今年(2021)將正式啟動低軌通訊衛星計畫,由科技部及與經濟部預計2021到2024年經費投入總額為40億元,首年科技部跟經濟部經費預計投入新台幣7億元,目標2025年可以發射台灣首顆低軌通訊衛星,我國負責衛星本體及酬載之製造,再委外發射。基於,台灣半導體及資通訊產業在國際上有堅實競爭力,具有成為世界低軌道通訊衛星及地面設備零組件、模組、元件、次系統、系統之重要供應鏈之優勢。
 
他表示,各國都在競爭5G、Beyond 5G,國際許多大廠會跟台灣廠商購買太空產業所需零組件,目前已成立組成「太空國家隊」產業聯盟,而且不只天空的衛星,地面上需要大量設置陣列接收器。未來,台廠不僅有機會跟國外廠商集結成軍,進而帶動電子通訊、機密機械、衛星整測等產業鏈。
 
吳政忠表示,我國未來發展太空產業,除了行政院已經核定第三期太空計畫外,科技部研擬的《太空發展法草案》,作為國家太空中長期發展政策的法源依據,草案已在2020年12月函請行政院審議,爭取下會期列優先立法法案。
 
還有,啟動立方衛星研製,吳政忠表示,立方衛星體積相對輕巧,目的是希望讓大學教授、學生一起參與,布局衛星人才培育,鼓勵學研界勇敢嘗試。其中,中央大學團隊製作的飛鼠衛星以及騰暉等公司製作的玉山衛星,預計在美東時間1月21日,由SpaceX Falcon-9獵鷹九號火箭發射,這是台灣首次大規模立方衛星發射活動。
 
我國造2小型立方衛星 即將升空
 
我國第三期太空計畫將於今年(2021)1月21日發射兩顆國產人造小型立方衛星,第一顆是中央大學製作的「飛鼠」,用於觀測電離層電子濃度,偵測地面無線電通訊受干擾情形,有助改善GPS誤差,提升行動導航功能;第二顆是民間公司騰暉製作的「玉山」,能追蹤全球船隻航行軌跡,增進交通安全。將委託美國SpaceX的火箭獵鷹九號升空,很可能是我國第一批成功升空的自產立方衛星。
 
中大太空系教授張起維負責製作「飛鼠」衛星本體、系主任趙吉光設計酬載,近卅名年輕碩士生參與研發,歷時三年完成。該校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計畫主持人劉正彥表示,台灣位在地球磁緯度的九度到十四度間,是全球電離層電子濃度最濃的一區,濃度高,會產生很多電漿泡,干擾地面儀器接受衛星訊號。因此,飛鼠搭載中大自製電離層探測儀,升空後將量測繞地軌道上電離層電漿特性,包括溫度、化學反應、電動力學等,偵測出電漿不規則體。再從地面工作站取得資料,了解電離層對地面無線電通訊的干擾情形。
 
科技部說,另有第三顆立方衛星「堅果」由虎尾科技大學研製,預計今年六月發射。太空中心表示,它能接收衛星下方飛機發出的ADS-B訊息,追蹤全球飛機的飛行軌跡,提升飛安。
 
推動衛星計畫但缺火箭發射場地
 
科技部推動衛星計畫但缺火箭發射場地,目前仍仰賴美國火箭升空。何時我國才能用自己的火箭發射衛星?科技部長吳政忠僅說,要讓發射場地合法化「花的時間比較久」。
 
我國首間民間火箭公司晉陞原定前年(2019)底在台東南田部落發射火箭,因使用原住民部落農地,遭台東縣政府以地目不符開罰。科技部也曾規畫屏東旭海一塊地做為發射場地,但不見合法用地可用。除了科研火箭發射指引,科技部現已著手規畫更高層級的太空發展法,研擬用地規則。(1280字;圖1)
 
 
小檔案/立方衛星
立方衛星特徵有體積小、重量輕、設計及製造成本低、操作壽命短,適合用於學術研究及教學參與概念發想到發射。立方衛星尺寸單位為U,1U為邊長十公分的立方體,尺寸可從0.25U到6U,重量則在0.2公斤到10公斤間。 


相關文章:
1. 
中華電信布局6G發展低軌道衛星​
2. 我國第三期太空計畫10年投入251億元、扶植衛星產業供應鏈​
3. 完成福衛七號衛星操控系統100%自主研發​
4. 中央大學自主研發「飛鼠號立方衛星」探測太空天氣​
5. 福衛七號衛星發射成功 台灣搶衛星零組件商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