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兩岸觸控IC專利訴訟:義隆電子在台灣控告匯頂 求償5千萬

瀏覽次數:897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12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兩岸觸控IC專利訴訟:義隆電子在台灣控告匯頂 求償5千萬

 
義隆電子再度對匯頂科技(Goodix)提出專利侵權訴訟。2020年12月23日,義隆電子已經向我國智慧財產法院遞狀,起訴深圳市匯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匯頂公司)及紹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張匯頂公司所製售之應用於觸控面板(touch screen)的觸控控制器,已經落入了義隆電所擁有的中華民國發明專利第I556033號專利的權利範圍,為了維護股東權益與公司智慧財產權,所以提起本件專利侵權訴訟求償5千萬。
 
前不久,義隆電於12月2日於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控告匯頂侵害了該公司所擁有的中國發明第ZL03158451.9號專利權後,進一步調查發現匯頂科技所製造與銷售之應用於觸控面板(touch screen)的電容式觸控控制器,已經落入了033專利的申請專利範圍中,因此,委請律師向台灣智慧財產法院提出專利侵權告訴。
 
本次033系爭專利是義隆所擁有的關於觸控面板控制器之積體電路封裝結構技術,此項技術可提供窄化觸控螢幕邊框的最佳解決方案,並可廣泛地應用於各種行動電子裝置中。義隆在觸控技術專利已經先後在美國、日本、中國大陸、台灣等國家取得數百個與觸控技術相關的專利權。
 
近期兩岸觸控IC專利戰不斷,尤其中國IC設計廠匯頂 (603160-SH)受到台廠神盾、義隆電連環啟動專利戰,讓匯頂未來營運面臨更多挑戰。台廠神盾、義隆也陸續在2020年9月、12月,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提出訴訟,指控匯頂侵害指紋辨識晶片、電容觸控晶片的專利,分別向匯頂求償人民幣 9000 萬、2500 萬元,合計共人民幣 1.15 億元賠償費用,也讓匯頂未來營運面臨更多挑戰。
 
而匯頂主張專利遭判無效!根據神盾於2020年2月6日公告,收到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無效宣告請求審查決定書,宣告匯頂屏下生物特徵識別裝置、生物特徵識別組件和終端設備,專利號201820937410.2的專利權全部無效。
 
其實,今年受疫情及國際大環境影響,匯頂今年手機銷售不佳,指紋辨識晶片出貨驟降,營運跟著下滑,今年前三季稅後純益為人民幣 11 億元,年減 35.75%。(710字;圖1)
 

參考資料: 
義隆電子官網 - 投資人關係。
神盾提告匯頂專利侵權 索賠9000 萬人民幣。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9/24。
神盾於無效請求程序中主張先前銷售產品為前案證據,成功撤銷指紋辨識相關專利。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3/12。
兩岸指紋辨識專利戰果,匯頂主張專利遭判無效。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2/7。 


相關文章:
1. 
中國兩大指紋晶片廠商專利戰:匯頂科技vs.思立微​
2. 兩岸指紋識別IC專利戰:匯頂控告神盾、索賠5050萬人民幣​
3. 觸控IC專利侵權戰 Synaptics 控告Goodix (聯發科大陸轉投資)​
4. 觸控面板專利訴訟,義隆電與新思國際握手言和​
5. 觸控晶片訴訟,義隆電再出擊控告Pixcir侵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