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晶圓代工產業錢景看好,市佔率台積電高達53.9%、三星17.4%、聯電7.0%

瀏覽次數:1876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10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球晶圓代工廠商市佔率 (2020Q3)

隨著許多晶圓代工財報紛紛公佈,可以展現出這一產業正迎來好景氣。根據台積電公布的新財報顯示,截至9月份的前三個月的營收創下新紀錄,達到3,564億新台幣,比起去年同期的2930億新台幣,呈現大幅度成長態勢。主要當然是得利於蘋果公司的大訂單以及產能滿載的情況。

同樣的,三星最新財報顯示,由於其最大競爭對手華為在手機與晶片業務都雙雙下降下,讓其手機與晶圓代工營收表現都超出預期。

位於第四名的聯電,近期公佈的月度數據顯示,聯電第三季度營收為449億新台幣,比起去年同期377億新台幣,年成長率18.9%。如果算前9月,年成長率更達23.7%。

目前來看,除了格羅方德尚未上市所以不公布財報之外,前五大廠商中,有三家都有不錯的表現,一般預估中芯國際於第三季也表現不錯。因此,可以預判2020年整體晶圓代工市場正迎來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

隨著美國政府收緊對中芯國際的出口限制,讓該公司可能面臨材料供應鏈方面的風險。因為供應鏈廠商必須先獲得美國政府批准才能供應給中芯國際。因此,從第四季開始中芯國際將面臨營收不如預期的情況。這給了三星、聯電等具備8吋晶圓廠的公司帶來營收暴衝成長的預期。

從個別廠商的角度來看,2021年三星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的市場佔有率將有很大機率上升至20%以上。而台積電方面,現今產能已經被蘋果訂單的塞爆,採用5奈米製程的產品涵蓋了iPhone 12iPad Air用的A14仿生晶片,以及未來MacBookiPad Pro用的A14XA14Z晶片。未來還有超微、英偉達與英特爾的訂單,這讓其維持50%以上市場佔有率的態勢不變。

至於三星,除了將獲利於中芯國際釋放出來訂單之外,還將積極爭取5奈米至10奈米製程的訂單。例如:9月初三星簽署了一項協議,使用8奈米技術製造英偉達的新型RTX 30系列遊戲處理晶片。之後又與高通達到1兆韓圜代工協議,將採用5奈米EUV製程生產Snapdragon 875晶片。10月三星再次與高通達成協議,將使用其8奈米技術為高通公司生產Snapdragon 750的晶片組,這款專功中階市場的晶片,具有很大成長空間。例如:小米的Mi 10 Lite 5G以及三星Galaxy A42智慧型手機都將採用這款晶片。

總之,未來幾年晶圓代工的成長率都將高於整體半導體成長水準,台積電與三星之戰,將持續上演搶奪客戶大戰。(742字)


參考資料:
TSMC Leads Chipmakers’ Sales Surge Ahead of New iPhones. Bloomberg, Yahoo Finance,2020/10/8
Samsung beats TSMC to win new Qualcomm order to make mobile chips. Korea Investors, 2020/10/6


相關文章:
1. 
2020年下半年IC產業將呈現樂觀復甦情勢、台積電全年成長率可達24%​
2. 純晶圓代工市場於2020年將成長19%,台積電產能滿載​
3. 台積電2020年1至8月累計營收 較去年同期增長30.7%​
4. 2020年第四季國內半導體業景氣或許有轉機​
5. 台積電安裝EUV機佔全球總安機量之50%​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