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夏普LTE專利授權戴姆勒 其他業者等著付過路費

瀏覽次數:689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10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夏普LTE專利授權戴姆勒 其他業者等著付過路費
 
鴻海集團旗下夏普(SHARP)公告,已與汽車大廠戴姆勒(Daimler)簽署了包含LTE相關的無線通訊標準必要專利(SEP)達成許可協議,同時,夏普也與夏普零件供應商達成協議,未來在戴姆勒生產車用產品所需的零組件可使用夏普的LTE專利組合。
 
夏普表示,目前已對許多企業提供LTE無線通訊標準的必要專利授權,未來將基於「公平、合理和非岐視」(Fair, Reasonable And Non-Discriminatory, FRAND)的條件下,繼續將標準必要專利授權給其他公司。
 
本案起始於,夏普於德國慕尼黑地方法院對戴姆勒提告,指控戴姆勒旗下適用LTE通訊標準專利的汽車產品侵害夏普專利權。慕尼黑地院於2020年9月11日判決夏普勝訴,認為戴姆勒應支付損害賠償、提交侵權產品銷售資料,並准許夏普提出損害賠償及禁制令請求。
 
因此,最後迫使戴姆勒簽下LTE授權協議,這也代表夏普的LTE專利組合在法院訴訟獲得有利的背書下,更具商業價值,其他相關業者就等著夏普上門索取專利過路費了。
 
目前,還不知戴姆勒付給夏普的FRAND原則授權費率多少?推測應該不高,是戴姆勒可接受範圍。前不久,戴姆勒因與專利池授權公司Avanci LLC要求LTE專利權金每部汽車零組件須付15美金而對薄公堂。
 
近年來,科技業者在標準必要專利(SEP)跨國糾紛不斷,從反壟斷調查、授權合約糾紛、FRAND原則授權費到跨國法院管轄權爭議,已引起國際及跨產業的廣泛關注。(518字;圖1)


參考資料:
ダイムラーとLTE特許ライセンス契約を締結。SHARP,2020/10/7。
美國法院裁決Avanci LLC專利授權模式非壟斷行為、對汽車行業影響深遠。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9/15。 


相關文章:

1. 全球5G專利誰最多?價值比數量來得重要
2. 從英國及中國高等法院裁決來看 標準必要專利糾紛、FRAND授權費率、管轄權
3. 戴姆勒要求歐盟反壟斷調查諾基亞SEPs運作方式
4. IoT時代5G專利授權機制之挑戰與機會
5. 高通大勝利!美國上訴法院推翻“no-license, no-chips”反托拉斯裁決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