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IHI研發衛星引擎 價格降至1/3約827萬台幣

瀏覽次數:205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8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本IHI研發衛星引擎 價格降至1/3約827萬台幣
 
由於,衛星成本正在逐漸降低,導致小型衛星的需求正在增加。從SpaceX發射火箭可回收再使用,到利用3D列印技術複製維修的零組件,促使壓縮衛星費用也降低進入太空探索領域的門檻,使許多大學團隊、新創企業創意更容易利用,推動太空開發産業。
 
美國SpaceX小型火箭共乘計劃(smallsat),每顆200公斤小衛星基本收費200萬美元,超過每公斤額外增加5,000美元。
 
日本IHI公司開發出了小型人造衛星引擎,重量150公斤,價格是其他競爭企業的三分之一。在通信相關、利用地球圖像數據的農業和水産業、災害分析等領域,拚2022年上市。
 
從衛星總價來看,其中,引擎就約佔2成。IHI所開發小型人造衛星引擎採用材料,以相對廉價的不銹鋼但具備耐火性和耐久性,搭配3D列印機以減少零組件製造時間。由於,相較於歐美業者採用銥等高價貴金屬材料,火箭燃料不使用具有毒性的肼,而是採用甲醇,所以不需要處理危化品的專業人員。因而,致使IHI每顆衛星引擎售價僅有三分之一,降至約3000萬日元左(827萬台幣)。
 
日本小型火箭開發的新創企業,除IHI之外,還有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北海道大樹町)和超小型衛星開發的AXELSPACE(位於東京中央區)等,也在擴大業務。
 
所謂小型衛星包括小型衛星、微型衛星(10~100公斤)、奈米衛星(1~10公斤),重量通常不超過500公斤,主要用途於地球觀測與氣象,科學研究與探索,通信,監視與安全,測繪與導航,最終用戶於商業,軍事,政府公眾事業。根據Euroconsult預測,2020~2029年的10年內全球發射的小型衛星約為1萬顆,相比之前的10年增加至5倍。其中,10公斤的小型衛星(例如3U立方衛星),將佔其發射的小型衛星的28%,但僅佔總市場價值的2%。250-500公斤衛星占2009-2018年間發射的衛星總數的6%,但在未來十年內將增長到18%。寬頻通信衛星將成長最強勁,預計從2019年到2028年將近4,200顆衛星。(670字;圖1)


參考資料: 
IHI以競爭對手的三分之一價格製造小型衛星發動機。LOTGAIN,2020/8/24。
SpaceX小型衛星共乘計畫,低價吸引Planet加入。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6/11。 
Euroconsult research projects smallsat market to nearly quadruple over next decade. Euroconsult, 2019/8/5.  


相關文章:
1. 
小型衛星市場成長快速 散熱卻是成敗關鍵之一​
2. 全球奈米衛星產業市場到2023年將達12.5億美元​
3. 衛星製造發射成本降 商業化時代來臨​
4. 衛星新創陸續申請破產、馬斯克SpaceX會是太空最後贏家?​
5. Spinlaunch新創獲得3500萬美元投資太空衛星發射​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