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衛星製造發射成本降 商業化時代來臨

瀏覽次數:739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 發表於 2019年7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衛星製造發射成本降 商業化時代來臨

新太空競賽來了,你準備好了嗎?自從世界首富也是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推出古柏(Kuiper)計畫,預計將3,236枚衛星送入地球軌道,以提供全球範圍的高速網路服務,因此引起太空界一陣騷動。過去大又貴的衛星,改走小而美的「平民化」製造路線,也正式宣告衛星商業化時代來臨,這似乎吸引不少大型科技公司對太空商機產生新興趣。
 
雖然,建構衛星網路需要發射成千上萬顆小型衛星,成本並不低,是高風險、高投資的計畫,卻吸引企業紛紛進入,看中的就是衛星網路在通訊、導航、環境監測等不同領域的廣闊應用前景。
 
由於,衛星小型化和技術精進給予小型客戶有機會進入小衛星商用市場,因為成本降低且性能提高(壽命、推進、穩定性......),使全立方衛星現在能夠提供運營服務。例如,目前SpaceX的火箭每公斤承載發射成本最低為1,410美元,其他競爭者的成本約落在5,000美元。相較於1980年代每公斤承載發射成本8.5萬美元,現在衛星被送到低軌道的成本已下降許多。
 
至於,建構通訊用途的星群衛星網路的成本,一組星群由數枚到上萬枚小衛星組成,開發一枚節點小衛星的研發和發射成本約在1000萬-1500萬台幣,一枚骨幹大衛星的成本在1億-1.5億台幣。還要再加上,地面的測控站、運控等約佔總成本的20%
 
低軌道衛星(離地表300公里至1,500公里)與光纖網路具有互補性。目前全球仍有約40億人無法使用網路,佔全球人口總數的51%。這也正是衛星服務運營業者所看見的機會,藉由大量投放低軌道衛星的方式,達到全區域性的訊號覆蓋來提供網路通訊服務。同時,低軌道衛星相較於光纖網路更快、傳輸低延遲,可望運用於自駕車、物聯網等需要即時資訊傳輸領域。
 
最近在華盛頓召開的2019年衛星國際會議上,該行業的專業人士表示,他們擔心富可敵國的亞馬遜的創始人貝佐斯以極低的價格打擊競爭對手。例如:亞馬遜及SpaceX這兩家的優勢非常明顯,因擁有強大的IT基礎設備可支持衛星網路,同時提供鉅額資金給自己的火箭公司來開發可多次回收的火箭技術,且『一箭多星』一次可承載多枚衛星發射模式,並且接受委託經營衛星代發射業務,這些優勢為自家太空事業帶來獨厚競爭力的成本優勢。
 
目前,星群衛星網路的發展機會與挑戰,包括:(1) 宇宙太空尚還處於數位沙漠之地,然而衛星網路是一場關乎數十億美元的投資,技術及資金門檻高。(2) 發射到太空提供的網路服務,應以偏遠孤立地區為優先,而非對那些已經有光纖或電纜連接的城市。然而,這些孤立地區或許有技術支援的需求,但卻沒有足夠支持獲利的客源。(3) 衛星星群處於相對低的軌道,這對於降低延遲是十分助益的,將來在媒體串流、遊戲、自動駕駛車等許多應用都扮演著關鍵角色。(4) 這是技術密集又資金密集的市場,最後可能僅容納兩家業者,目前市場看好亞馬遜及SapceX,具有火箭發射技術及獨厚競爭力的成本優勢,但至少需5到10年來催熟市場。其實,太空衛星通訊網建設的成本,更低於在地面上建置通訊基礎建設,這也是WiFi不會被5G、6G淘汰的機會,甚至從天空衛星通訊網結合目前地面5G佈建,更能相輔相成。
(1187字)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2019年6月30日經濟日報)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