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軍測試太陽能衛星PRAM發射能量技術

瀏覽次數:172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表於 2020年8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軍測試太陽能衛星PRAM發射能量技術
 
2020年5月17日,美國空軍的X-37B軌道試驗飛行器 (Orbital Test Vehicle)進行了一項實驗PRAM,基於一項長達十多年的研究,希望建造能朝地球發射能量的太陽能衛星。
 
由位於華盛頓的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 (NRL) 所研發,此硬體裝置名為太陽能光電射頻天線模組 (Photovoltaic Radio-frequency Antenna Module),簡稱為PRAM。
 
PRAM採用一種“三明治”模組 (“sandwich” modules) 的開發概念,該模組的一側透過太陽能板接收太陽能,中間的電子設備將直流電轉換為射頻信號,而另一側則具有天線以發射能量。採用”三明治”模組結構為便於日後將不同零件分批送往太空,在軌道上組裝,透過多次小規模的發射建造出大型的構造。
 
NRL項目負責人Paul Jaffe表示,此次X-37B實驗飛行器上搭載的PRAM並不是要建立實際的能量發射連結,而是用來評估其能量轉換能力以及該設備在地球軌道上的熱性能。Paul Jaffe向Space News透露,儘管PRAM確實會產生射頻能量 (RF energy),但有可能會干擾X-37B實驗飛行器上的其他有效載荷,因而影響能量傳送到天線。X-37B實驗平台的優勢在於不須額外建立一個通訊系統,X-37B會將收集的數據回傳,提供他們分析。
 
Paul Jaffe表示,他們正在測試可成為太陽能衛星一部分的零組件,最終將能量從太空送至地球,也就是將收集並分析實驗的數據,預計將在幾個月後發表成果。
 
基於PRAM的實驗結果,下一步將會是在專用飛行器上打造一個功能完備的系統,以測試將能量傳回地球的過程。這將有助於軍事前進作戰基地或災區的設施供電。
 
在2019年10月份發表的研究報告《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for Space Solar for Remote Installations》中,NRL的研究團隊探討了使用太陽能為軍營和偏遠地區設施供電的想法。報告最後表示,不論從技術、經濟、法律、政治、運營、組織來看,現階段部署太空太陽能面臨多項挑戰。但,鑑於太空太陽能的潛力,研究團隊仍建議投資相關領域技術,其中最重要的便是發射能量(power beaming)技術。而X-37B上的PRAM實驗正是測量發射能量基準值並驗證概念而設計的。(755字;圖1)
 
 
參考資料:
Military spaceplane experiment sheds light on space solar satellites. Space News, 2020/7/4. 


相關文章:
1. 
平流層太陽能無人機可成為衛星和地面站之間的中繼站、提供通信網路服務​
2. 太陽帆LightSail 2號成功繞行軌道​
3. 3D列印進入太空市場、美國NASA計劃2022年實現​
4. 建立太空交通管制系統STM與太空垃圾回收技術​
5. 太空垃圾清理 日本開發配備脈衝式雷射照射衛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