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南韓決定重啟對日本出口限制的WTO申訴程序

瀏覽次數:402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 發佈於 2020年6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南韓決定重啟對日本出口限制的WTO申訴程序
 
南韓政府已決定恢復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投訴日本對其出口限制的程序。 由於,日韓二戰勞動力糾紛而引發日本自2019年7月起限制EUV光阻劑含氟聚醯亞胺(fluoride polyimide氟化氫(hydrogen fluoride這三項關鍵產品出口至南韓,因而致使南韓政府於2019年9月向世貿組織提出申訴,但由於同年兩國恢復了「出口管理政策對話」,因此南韓於11月暫停WTO申訴。
 
雙方對話期間,南韓政府敦促日本在5月31日之前闡明其對出口法規的立場,並稱已解決了日本政府所列舉的加強出口法規的理由。但是,因日本政府沒有做出符合南韓期望的回應,於是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MOTIE)於2020年6月2日宣布,重啟向WTO申訴程序。
 
其實,雙方對話期間,南韓MOTIE於2020年3月也修訂了《對外貿易法(Foreign Trade Act)》,以加強對可能轉作常規武器的戰略材料之出口管制。 2020年5月,MOTIE透過設立貿易安全政策官的任命,擴大了國家安全貿易的重視度。其實,南韓這些手段就是針對日本的實施出口限制。
 
但是,日本政府在描述其限制行動時使用了「出口管理(export management)」一詞,而不是「出口法規(export regulations)」,這是為了避免落入他人口實,就是為其出口限制措施是對南韓最高法院在過去遭受日本政府強迫勞動的南韓人賠償裁決的報復。
 
其實,日本企業同樣也受到日本出口法規的影響,無法將產品賣到南韓業者手上,而導致營業額下滑。日本氟化氫生產商Stellar Chemical在2019年的淨利潤下降了18%。森田化學工業公司(Morita Chemical Industries)也遵守出口限制規定,致使與南韓的貿易額下降了30%。(610字;圖1)
 
 
參考資料:
S. Korea Decides to Resume WTO Proceeding against Japan’s Export Restrictions. Business Korea, 2020/6/3.


相關文章:
1. 
日韓貿易戰 直接影響韓半導體、顯示器及汽車行業​
2. 日韓貿易戰在傷及全球價值鏈之前,最好適可而止
3. 日韓將就出口限制議題於12月進行討論​
4. 南韓政府計劃5年內100項關鍵產品本地化、減少對日本依賴​
5. 日本部分放寬半導體材料對韓出口管制​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