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開放6GHz將可擴大5G與Wi-Fi 6E以提供超高速無線網路

關鍵字:Wi-Fi5G6GHz頻譜(6GHz spectrum)
瀏覽次數:569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4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開放6GHz將可擴大5G與Wi-Fi 6E以提供超高速無線網路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宣佈,將對Wi-Fi 6E裝置所需的6GHz頻譜進行投票。如果新提案在4月23日獲得通過,那下一代無線區域網路裝置將可獲得超過1200MHz的額外頻寬。

根據預測,到了2022年,即使5G逐步成為主要的行動網路,但是屆時全球將有60%的行動數據流量是由Wi-Fi承載。如果能夠開放6GHz頻段,就可以大幅增加Wi-Fi頻寬,這不僅能夠為消費者和創新者帶來巨大的利益,還將進一步提升國家網路容量,也有助於奠定美國在包括5G在內的下一代無線技術中的領導地位。

換句話說,為了預防不斷成長的無線網路使用需求,FCC新提案有助於將Wi-Fi 頻寬增加幾乎五倍。

其實,早在2019年9月,FCC主席就已經對開放6GHz頻譜表示支持。儘管當前該頻段被用於支援公共事業、公共安全、以及無線微波等服務,但有研究指出,向消費者傳遞分享這部分豐富的頻段操作也是可行的。

為了迎接6GHz頻譜,Wi-Fi聯盟組織於2020年1月,就先行宣布支持6GHz頻譜的Wi-Fi 6E設備新名號。博通也很快就發佈了支持手機和無線網路設備等產品的Wi-Fi 6E晶片組,期望製造商可在未來幾個月內迅速採取行動。更重要的是,6GHz非授權頻譜開放,Wi-Fi將成為VR/AR等應用的催化劑。

對於5G來說,新的6GHz頻譜中也能強化其角色。從5G標準的下一個版本開始,一種稱為5G-U“ 5G未經許可)的功能,將能使5G裝置能夠利用未經許可的頻譜。

目前,5G網路在世界各地使用的頻率分別是低於2.6 GHz、約3.5 GHz以及高於24 GHz。如果能夠擁有5G-U,最終將使行動裝置能透過5GHz,6 GHz和/或更高頻率下使用5G。

FCC主席認為,受COVID-19疫情影響,遠距辦公、遠距學習和遠距醫療服務興起,證明了無論是Wi-Fi還是4G/5G,都非常重要。由於5G比起4G將帶給消費者和企業領域帶來更大價值,因而確保5G不會擴大數位鴻溝,而是縮小數位鴻溝的關鍵就在於5G與Wi-Fi都能夠使用6GHz頻譜。

更重要的一點是,即使5GWi-Fi 6E都使用相同的6GHz頻譜,也不會造成零和遊戲的情況。換句話說,兩者是可以同時並存的,因為透過投資,基礎建設和連網性的建構,這兩者合作更能夠發揮高速行動網路的到來。(757字)


參考資料:
Wi-Fi 6E and 5G will share 6GHz spectrum to supercharge wireless data. Venture Beat,2020/4/2.
Wi-Fi 6E becomes official—the FCC will vote on rules this month. Ars Technica, 2020/4/2.


相關文章:
1. 互聯汽車技術,歐盟決定5G與Wi-Fi並存、加速C-V2X發展
2. 第三波帶動家中Wi-Fi成長的動力是智慧家庭
3. 2020年5G無線網路基礎設施市場達42億美元
4. 2025年6GHz以下頻段將佔據5G市場的三分之二
5. COVID-19於短期對5G產生負面影響,但長期基礎建設影響較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