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I語音助理輔助醫生病歷紀錄市場成熟了?

瀏覽次數:34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3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AI語音助理輔助醫生病歷紀錄市場成熟了?

新創公司Suki開發一種專為臨床醫生服務的虛擬助理,剛剛從Flare Capital Partners、First round Capital和Venrock獲得了2000萬美元的B輪融資。這是自2017年創立以來,其總融資達到4000萬美元的新創公司。

Suki推出醫療語音助理Suki AI類似於Alexa,聚焦在醫療領域。就如同Alexa可用來提醒或安排人們日程一樣,醫生可以在病患看診期間使用Suki AI做筆記,並將這些數據自動填寫到病患的電子健康記錄中。

根據2017年Annals of Family Medicine的一項研究顯示,假使醫生與病患直接面談一小時,須花兩小時的時間處理與電子病歷相關的工作。Suki出現將大大減輕醫生工作及提升醫生看病的品質。

基本上,醫生只要將Suki應用程式下載到手機或電腦上,與該軟體進行對話之後,Suki會使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來轉錄筆記。例如:當醫生在看病患時,說:「Suki,讓我看一下病患的臨床病史。」,Suki會從檔案中尋找到病患資訊讓醫生觀看。當病患離開診所之後,醫生的筆記會自動轉到病患的電子健康記錄中。目前,Suki與供應商Epic、Cerner和athenahealth的電子健康記錄相容。

根據Suki公布資料顯示,全美85家醫療機構已經開始試用Suki AI,來改變醫生與病患的醫療關係。在市面上與Suki的競爭對手。包含:Saykara、Robin Healthcare和Vocera等,都推出類似的產品。

例如:成立於2016年Saykara於2017年推出醫療語音助理Kara,並於2018年獲得500萬美元的融資,截至目前為止已經獲得900萬美元融資。

Kara是屬於一種可以透過環境自動地記錄病患就診情況的語音助理,無需使用任何提示或語音命令,進而可以從醫生與病患交談中提取含義,進而做出紀錄。現在Kara已經進入醫療市場,且擁有來自25個不同醫療保健組織已經開始使用。

其實,已經愈來愈多公司開始為醫生提供語音助理,以幫助他們減輕某些管理任務。亞馬遜在2019年12月份推出了針對醫療專業人員的自動轉錄服務Amazon Transcribe Medical;而Nuance和微軟共同合作將Nuance的Dragon Medical虛擬助理與微軟的Azure平台進行了升級和合併。

這些醫療語音助理的最大挑戰在於,近年來病患的隱私意識逐漸抬頭,人們是否願意讓一個智慧軟體得知自己的病情,以及其如何確認其病情不易被竊取,將是下一個面臨的關卡。(712字)


參考資料:
AI Startup Saykara Adds Autonomy to Medical Voice Assistant. Voicebot.ai, 2020/3/4
Medical voice assistant Suki raises $20M. MedCity News,2020/3/6
 

相關文章:
1. 導入語音助理 減少醫護負擔
2. AI機器學習應用於護理體系
3. 亞馬遜新嚐試---Alexa成為醫療保健的語音助理
4. 臉書秘密開發語音助理,將應用於AR/VR產品
5. CES 2020 AI語音助理正深入日常生活各角落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