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灣廠商應善用「GloRa」提高利潤以擺脫過去「毛三到四」

瀏覽次數:431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3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台灣廠商應善用「GloRa」提高利潤以擺脫過去「毛三到四」
 
最近,在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號召下,台灣全球無線平台策進會(GloRa)成立,以王道生態思維推廣GloRa技術平台,讓全球企業皆能使用,而台灣廠商會是第一波導入的企業,希望藉此讓台灣廠商在開發少量多樣的AIoT解決方案。
 
「GloRa」(Global Radio)技術係源自軍方(中山科學研究院)技轉給民間,可應用在物聯網領域的窄頻無線傳輸技術(Super TaiRa),為各類物聯網AIoT應用快速建立無線通訊連結。由於GloRa技術通訊距離比LoRa要遠,晶片耗電率低,封包錯誤率(PER)不到3%,且具有工業等級數據加密能力,對於建置企業專網相關應用非常方便,也可與4G通訊、5G專網合作並用。因為GloRa是使用工業、科學及醫療用頻段(ISM)進行通訊,所以不需要每月額外支付頻譜費用。GloRa會員涵蓋軟硬體、SI與雲端服務業者,將關注AI、IoT、企業垂直產業應用案例交流。
 
將以「GloRa」品牌打造台灣AIoT應用虛擬國家隊。目前,智頻科技以GloRa技術在各種企業專網超遠距通訊應用案例,包括工業4.0、智慧製造、智慧交通、消防救災、智慧城市等物聯網應用領域,並有多個解決方案已在大型石化業、半導體製造業與面板業完成驗證,陸續導入中。
 
其實,蘋果公司就是一個最佳例子。藉由搭載新的外部通訊硬體來打造服務生態,一直是蘋果構思獲利的新模式之一,例如:從iPhone 6開始,蘋果就將NFC納入其中,進而推出Apple Pay服務。另一個例子就是AirPods真無線耳機,就是依靠蘋果簡易操作與連接,甚至降噪體驗之後,直接顛覆市場,也創造了新市場。最近,蘋果又計畫透過UWB技術,來打造蘋果AirTags新生態,有可能在2020年帶領蘋果產品向解鎖汽車與追蹤電子錢包、智慧家庭及AR等領域前進,更重要是創造蘋果新獲利來源。台灣廠商應善用「GloRa」降低技術授權金、也擺脫過去「毛三到四」,就有機會將產品利潤提高。(622字;圖1)
 
 
參考資料:
林一平 掌台灣全球無線平台策進會。工商時報,2020/03/03。
蘋果預計於2020年藉UWB技術創造一個新獲利生態體系。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0/03/03。


相關文章:
1. 物聯網成為晶片廠商驅動半導體營收的首位應用
2. 建立一座擁有物聯網與區塊鏈的智慧城市,正在發生
3. 來自AI與物聯網帶動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正在發生
4. 台灣RISC-V聯盟布局AIoT時代戰略
5. ARM與新創公司XMOX積極布局AIoT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