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高通積極進入自動駕駛平台領域,搶Nvidia市場大餅

瀏覽次數:969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2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高通積極進入自動駕駛平台領域,搶Nvidia市場大餅

高通是全球最大的行動晶片廠商,大部分收入都是來自智慧型手機市場。但是隨著穿戴式裝置、AI與自動駕駛的興起,高通正強化在無人駕駛領域的布局。

高通於20201月推出第一款擁有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且可實現自動駕駛的Snapdragon Ride平台。Snapdragon Ride具有三個核心組件,包含:系統核心的系統單晶片(SoC),處理AI的加速器(ASIC)以及自動駕駛軟體。此外,Snapdragon Digital Cockpit平台可控制數位儀表板顯示器和後座娛樂系統,配合新Cloud-to-Car平台,將這些系統連結到4G / 5G網路以隨時即時更新軟體。

對於高通來說,優勢就在於數據機與CPU捆綁在單晶片上,能夠提供穩定的蜂窩網路的連接性。這也就是高通在手機市場勝過輝達的主要原因。

這幾年,輝達建立起優勢也成為許多汽車廠商合作的夥伴,除了奧迪之外,包括福特,豐田,賓士和百度都與輝達展開合作,期望在第二級至第五級的自動駕駛領域,能夠比起其他廠商能獲得更大幫助。

其實,高通於2016年初就已經推出了首款Snapdragon汽車晶片組,甚至當年下半年,高通試圖收購全球最大的汽車晶片製造商恩智浦(NXP)半導體,但是該交易卻在兩年後面臨併購失敗的命運。因此,高通不得不開始研發自己的晶片組與汽車平台。

現在看起來,高通是採用與智慧型手機相同的策略,來挑戰輝達與英特爾的競爭。隨著高通公司提出新的平台,吸引汽車夥伴加入,包括:福特和奧迪等。畢竟,高通的C-V2X技術的確會吸引許多汽車廠商的目光,這是輝達無法提供的解決方案。但是,高通並不能像輝達一樣已經推出支援5級自動駕駛平台的實力。目前來看,Snapdragon Ride以能夠以較低的功率水平提供2級以上(半自動)駕駛,未來才有機會逐步擴展至4級和5級。

在現今市場上,輝達的Drive仍然是業界領先的端到端平台,使客戶能夠開發,測試和安全操作無人駕駛汽車,這涵蓋了汽車、卡車、和自動駕駛計程車等。

分析師相信,無人駕駛市場仍然很小,因此高通、輝達和英特爾可能仍有足夠的空間成長而不會互相影響。至於未來整體產業會發展趨勢會如何,就看哪一家公司能夠跟上市場變化而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案,成為最後贏家。(720字)


參考資料:
Qualcomm Looks Ahead to Age of Autonomous Cars. Electronic Design,2020/2/6
Will Qualcomm Overtake NVIDIA in Driverless Cars? The Motley Fool,2020/1/15


相關資料:
1. Tesla自駕車自主晶片現身,計畫2020年上路
2. 索尼以矽晶片開發了低成本的LiDAR,搶攻無人駕駛車市場
3. 未來2~3年是NVIDIA自動駕駛晶片發展關鍵
4. 高通企圖以5G+Snapdragon平台戰略搶奪所有裝置市場
5. 5G車聯網的命運與高通反托拉斯裁決關係密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