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數位貨幣分兩階段試點、2019年先於深圳、蘇州

瀏覽次數:280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19年12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大陸數位貨幣分兩階段試點
 
根據陸媒體報導,中國大陸央行法定數位貨幣(DCEP)將分兩階段在深圳、蘇州等地首先試點。
 
由中國人民銀行主導,聯合四大國有商業銀行,以及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等三大電信運營商共同參與的央行法定數位貨幣(DCEP)試點在深圳、蘇州等地。本次試點(深圳法定數位貨幣試點)計劃分為兩個階段,今年底(2019)是第一個階段,在小範圍場景封閉試點於交通、教育與醫療等民生領域,明年為第二個階段,在深圳大範圍推廣。
 
根據Blocktemp網站果殼科普報導,中國大陸人民銀行法定數位貨幣(DCEP)解析,央行運用分佈式帳本、加密技術與演算法驗證,並發行數位人民幣(需存放數位錢包裡),並發放給商業銀行(也是央行唯一的互動對象),包括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聯,還有阿里巴巴商業銀行及騰訊投資的微眾網銀等,共7 家。
 
由於,數位貨幣(DCEP)是中國央行發行的法定貨幣之一,具有「法定清償」效力,任何中國機構或個人都不可以拒絕以數位人民幣付款。雖然,央行不會直接跟一般用戶接觸,但要確保用戶未來不需要透過銀行帳戶才能轉帳,能直接透過錢包移轉數位現金。未來的數位人民幣交易模式,只要手機有安裝數位錢包,藉由NFC短距無線通訊,只要掃描就可以轉帳,就像紙鈔般將貨幣轉出去。

我國央行成立CBDC研究計畫專案小組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央行已成立CBDC研究計畫專案小組,同時呼籲非銀行支付業者能加入未來在QR Code共通標準上建構的「跨機構共用平台」,讓我國行動支付拼圖更為完整,成為零售支付的最後一哩路。這也是迎合近來國際間各國央行傾向接受央行數位貨幣(CBDC)的可行性。(558字;圖1)
 
 
參考資料:
央行法定數字貨幣試點項目有望在深圳、蘇州等地落地。36氪,2019/12/9。
果殼科普|數位人民幣DCEP 全解析(中國版央行數位貨幣),Blocktemp, 2019/11/8。 

歐洲央行態度大轉變、將發行數位貨幣。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19/12/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