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聯手英特爾對軟銀子公司Fortress專利流氓行為提出反托拉斯調查

瀏覽次數:615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11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9年11月20日,蘋果公司(Apple Inc.)聯合英特爾(Intel)共同對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提起了反托拉斯訴訟,指控軟銀集團公司旗下子公司大量收購專利以阻止科技公司的創新發展,並求償損害賠償費高達51億美元。
 
該訴訟案是繼英特爾於10月提起的針對Fortress的較早案件之後進行的。英特爾先撤回了該訴訟,再於20日聯合蘋果公司加入成為原告,共同向美國加州北區地方法院提交了新版本的反托拉斯訴訟。
 
英特爾和蘋果聲稱,Fortress及其旗下公司藉由大肆收購並有效控制的專利組合,而該些專利並不生產任何技術產品,藉此進行法律訴訟干擾被訴的技術公司,如此不當行為違反了美國反托拉斯法。兩家公司聲稱,Fortress集團及其旗下公司這種不從事生產產品卻四處搜刮專利,打算靠著提起專利訴訟賺取和解金,這種「專利流氓」(PAE)的行為已經違反美國反托拉斯法。
 
被列為被告之Fortress及其旗下公司:
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 LLC,
FORTRESS CREDIT CO. LLC,
UNILOC2017 LLC,
UNILOC USA, INC.,
UNILOCLUXEMBOURG S.A.R.L.,
VLSITECHNOLOGY LLC,
INVT SPE LLC,
INVENTERGY GLOBAL, INC.,
DSSTECHNOLOGY MANAGEMENT, INC.,
IXI IP, LLC,
SEVEN NETWORKS,
 
蘋果面對Fortress訴訟而影響創新發展,同時付出大筆法律費用。蘋果在訴狀中指出,為了因應Fortress一連串擾人訴訟,蘋果不僅蒙受經濟損失、付出大筆法律費用,更妨礙該公司研發創新進度。例如,蘋果指控Fortress關係企業也就是澳洲軟體研發商Uniloc、UNILOCLUXEMBOURG 、IXI IP、SEVEN NETWORKS等公司日前指控蘋果侵害權利,而要求每件蘋果商品應賠償1.41美元~2.75美元,合計總金額高達3.75億美元~7.32億美元。而Fortress相關企業向Apple公司提起至少25起訴訟,索賠金額總共高達26億美元~51億美元。
 
表、Fortress相關企業向Apple公司提起侵權訴訟賠償要求
 
Source: Apple and Intel v. 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 et al. 反托拉斯訴訟案
 
蘋果、英特爾提起反壟斷訴訟與軟銀(Softbank)擁有的專利訴訟案有關。軟銀2017年曾以33億美元收購Fortress,後者擁有約上千件高科技相關專利。蘋果與英特爾指控,Fortress旗下成立不少相關企業,尤其以Uniloc成為美國法院最大咖愛告人的NPE,專門從事專利流氓行為。


圖、Uniloc成為美國法院最大咖愛告人的NPE
資料來源:Unified Patent, 2019/10
 
軟銀與Fortress對此尚無回應。但Fortress發言人面對英特爾提告時表示,該公司對於自身商業行為與法律地位充滿信心,此起訴訟毫無根據。
 
iKnow對本案之觀點:
針對所謂PAE公司,也就是俗稱專利流氓,目前全球各司法機構偏向視如此不當行為,祭出違反反托拉斯法來進行調查,包括:中國、歐洲及美國。因為,PAE公司藉由大肆收購並有效控制的專利組合,而該些專利並不生產任何技術產品,藉此進行法律訴訟干擾被訴的正常運營公司,以訴訟威脅以換取高額和解金。
 
過去,一些公司或將專利視為一種商品來創造現金流,而將專利運營與營銷業務進行切割成立一子公司,倘若該專利組合主張時,並不與自己商品產生關連,將很可能落入對手以反托拉斯法來進行反擊。
 
因此,本案的觀察重點在於,軟銀或Fortress等相關被告能否提出其專利組合是否已授權或實施於某些產品上,以證明自己並非所謂PAE公司。而蘋果及英特爾聯合提出反壟斷調查的目的,無不企圖增加自己將來和解談判的籌碼,法律訴訟成為一種施壓手段。 (786字;圖1;表1)
 
 
參考資料:
Apple and Intel v. 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 et al. Scrib, 2019/11/20.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