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貿易談判前夕,美國擴大黑名單列入海康威視、商湯、曠視等8家中國公司

瀏覽次數:823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19年10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貿易黑名單擴大到一線的人工智慧新創公司

正在美中貿易談判之前,美國商務部(DoC)決定將貿易黑名單擴大到中國一線的人工智慧新創公司,理由是對中國政府對待新疆維吾爾族、哈薩克人、穆斯林等少數民族的殘酷鎮壓及侵犯人權行為,都與高科技有關。
 
被列入黑名單的28個實體包括新疆的18個公安局,1個警察學院和8個企業。包括視頻監控公司Hikvision(海康威視)、面部識別技術SenseTime Group Ltd(商湯科技)和Megvii Technology Ltd.(曠視科技)、大華、科大訊飛、美亞柏科、易鑫科技,及依圖科技等8家安全監控及新創AI公司,以及中國20個公安局列入貿易黑名單(實體清單)。
 
此舉動,將禁止這些公司未經美國政府批准而從美國公司購買零組件,也就是說,公司若要銷售零組件給這些黑名單公司,必須先向美國申請核准才可出口。正如,先前美國基於國家安全的理因而限制華為(Huawei)一樣。
 
雖然,美國官員表示,此舉與本週即將恢復與中國的貿易談判無關,但外界一致看法,就是談判前對中國的一種施壓。
 
其實,稍早在2019年8月7日,美國商務部曾宣布貿易黑名單,禁止美國聯邦政府機構採購中國企業設備和服務,基於國家安全考量。包括:華為、中興通訊,海能達,海康威視和大華等5家中國公司,針對電信設備、視頻監控設備和其他有疑慮產品,皆禁止採購。
 
如今,在美中貿易談判重啟之際,美國商務部將貿易黑名單擴大到全面禁止這些公司未經美國政府批准而從美國公司購買零組件。
 
根據美國EAR的744.11(b)節,認為“實體清單”確定有合理理由相信參與或從事與美國的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背道而馳的重大活動的個人或組織。EAR對出口、再出口和轉讓(在國內)限制向列出實體黑名單施加額外的許可要求。
 
禁令消息一出,海康威視的美國供應商安霸(Ambarella)股價暴跌逾12%。據知,海康威視市值約為420億美元,自稱是全球最大的視頻監控設備製造商。

貿易黑名單對台灣業者能否產生轉單助攻效益?
由於這波黑名單主要針對安全監控及AI新創公司,其實,中國業者早已有去美國化的動作,進行供應鏈就重新調整並轉單給台灣業者。但是,仍然要提醒台灣業者須先衡量自己的技術門檻25%是否來自美國,以避免日後可能受到貿易戰波及的風險。(746字;圖1)
 
 
參考資料:
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Adds 28 Chinese Organizations to its Entity List. Department of Commerce, 2019/10/7.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