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SpaceX預計6個月內將Starship送入軌道

瀏覽次數:260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何思穎 發表於 2019年10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SpaceX預計6個月內將Starship送入軌道

SpaceX首席執行長Elon Musk在2019年9月28日於德州Boca Chica發射測試中心出席Starship實體模型展示會,並表示,根據測試數據、設計和製造的改進速度,預計Starship太空梭能夠在六個月內實現軌道運行。

Musk還表示,希望他身後高聳的Starship實際模型,在未來幾個月內,進行可受控的「懸停(hop)」直至高度達65,000呎(19.812公里);一旦達成,Musk的下一個飛行目標將是實現軌道飛行。

Starship太空梭實體模型,長度為50米 (約164 feet),直徑為9米(約30 feet),且最終應能負荷150噸的有效載荷。Starship將由直徑9米,長68米的 ”Super Heavy” 大型火箭發射到太空。

根據Musk的說法,Super Heavy 能夠容納多達37架猛禽火箭發動機(Raptor engines),但是補充說:「我不確定我們會升到這麼高。」馬斯克說,發動機的數量可能會因任務而異,並指出助推器的最低發動機數量約為24架。至於,Starship設計構造的材料,從碳纖維改為鋼鐵。

另一架在Starship旁的閃亮不銹鋼原型機,這是體積更小的SpaceX太空梭,又稱獵鷹1號(Falcon 1),曾於11年前(2008年9月28日),成為第一枚進入軌道的私人企業液態燃料火箭。Musk說:若當時的發射不成功,也就代表著SpaceX的終結。幸好,目前,SpaceX已經成功完成了78次發射,並且仍在持續努力中。

Musk多次表示他的最終目標是讓人類能移居在其他星球。但SpaceX的投資大客戶,就是NASA似乎希望SpaceX將重點先放在離地球較近的月球計畫。

SpaceX正在為NASA的商業機飛行計劃(Commercial Crew Program)製造另一艘太空船,就是龍飛船2號(Crew Dragon)。該計畫一再推遲,包括今年(2019)早些時候因閥門洩漏引起的原型機爆炸。儘管NASA正雄心勃勃的計畫在2024年再次登上月球,該計畫的時間點目前仍可能異動。

其實,SpaceX獵鷹和NASA龍飛船這兩個計畫之間的緊張關係,逐漸浮出台面上。在Musk出席Starship實體展示時,NASA署長Jim Bridenstine在Twitter上抱怨NASA的商業機飛行計劃已經比原訂晚了幾年,希望早日看到SpaceX對美國納稅人的投資也保持同樣的熱忱。

Musk表示,SpaceX公司僅有不到5%的人力用在Starship計畫上,反而大部分資源都集中在SpaceX獵鷹和NASA龍飛船計畫,特別是後者。
 
事實上,NASA和白宮已經詳細規劃在2028年之前,耗資300億美元,在月球建造永久基地的計畫。未來將有11家公司參與NASA月球探測任務中各種設備和漫遊車原型的設計和研究,包括波音、SpaceX、Blue Origin、Northrop Grumman等公司。(740字;圖1)
 
Youtube視頻影片:SpaceX Starship Launch in New Animation (With Elon Musk Explaining)
2019年9月28日

 
參考資料:
Elon Musk aims to put SpaceX’s Starship in orbit in six months. The Verge, 2019/9/28


相關文章:
1.NASA贊助1500萬美元研發太空棲息地自動化系統
2.打造近地軌道的太空站,建置成本逐年下降
3.美國FCC批准SpaceX重新調整Starlink衛星間距,以加快衛星網路佈建
4.SpaceX完成Starship飛船懸停測試,計畫2021年亞軌道飛行
5.SpaceX發射Starlink太空網路第一批60顆衛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