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SpaceX完成Starship飛船懸停測試,計畫2021年亞軌道飛行

瀏覽次數:700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8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SpaceX完成Starship懸停測試
 
SpaceX公司於2019年8 月28 日在美國德州的發射中心,進行Starship 飛船測試懸停高度(hover altitude )達到150 米(約500英尺),最終成功降落。該Starship 飛船測試原型外觀像“高壓鍋”的飛行器是Starship的原型測試火箭,也被稱為Starhopper也是第一代的測試原型。
 
這次承載著Elon Musk(馬斯克)Starship 飛船測試原型,進行了首次達150 米高度的懸停測試,在點燃火箭後,飛船上升到預定的150 米高度,在保持高度的情況下橫向移動到旁邊的降落區後緩慢降落,最終平穩著陸並回收飛船,整個過程約為一分鐘。
 
該次進行的懸空測試其實是Starhopper 的第二次起飛測試,也是該原型飛得最高的測試。一個月前,搭載了一台猛禽火箭發動機(Raptor engine)的Starhopper 進行了首次高度僅有20米的懸停測試。這兩次測試最重要證明了猛禽發動機的核心技術具可用性。
 
隨著Starhopper第一代的測試原型已就達成使命。接下來,SpaceX計畫在2021年以更大型Starship 飛船測試原型進行亞軌道(suborbital flight)飛行測試,將搭載3 個猛禽發動機。至於,未來Starship最終版飛船和火箭將分別搭載6 台和35 台猛禽發動機。
 
[註] 亞軌道(suborbital flight):一般是指距地面20~100km的空域,處於現有飛機最高飛行高度和衛星最低軌道高度之間,也稱為臨近航太或太空過渡區,大致包括大氣平流層區域、大氣中間層區域和部分電離層區域。這一區域既不屬於航空範疇,也不屬於航天範疇,而對於情報收集、偵察監視、通信以及對空對地作戰等,卻有很大的發展前景。
 
目前為止,Starship的研發經費全部由SpaceX自己買單,並未取得NASA或其他基金支助,這勢必給SpaceX 帶來更大的成本壓力。以致,SpaceX必須基於成本效益考量之下,對飛船在測試階段進行了逐次修改並縮小尺寸以降低成本。
 
最初在2016 年公佈的Starship資料,火箭助推器和飛船加起來高度超過400 英尺(122 米),比NASA 登月用的土星5 號火箭(Saturn V)還要高;而直徑約40 英尺(12.2 米),底部配備多達42 個發動機,預計最高可搭載100人。
 
2017年時,馬斯克將火箭及飛船進行尺寸縮小,直徑縮到30 英尺(9.14 米),高度降低到106 米,飛船被修改後將適用於執行近地軌道的任務。但,直徑9 米的火箭仍屬於巨型火箭。
 
在火箭及飛船尺寸整體縮小後,最初可能進行商業通信衛星升空,之後可能是首次載人太空旅行,日本億萬富翁Yusaku Maezawa已預購了月球繞行的機票,目標發射日期為2023。最終的Starship 或許能夠更加自由地接受更多運載任務,支持最終的火星移民夢想。但未來前往火星是件長遠的研發過程,目前仍面臨資金不足的困擾。
 
同時,馬斯克也改變前往火星的先後順序,認為先重返月球,再征服火星或許是較實際的目標。(902字;圖1)
 
 
參考資料:
SpaceX Starhopper Rocket Prototype Aces Highest (and Final) Test Flight. Space, 2019/8/2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