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光與紫光可能深度結盟嗎?

瀏覽次數:665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9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光與紫光可能深度結盟嗎? 
 
近日,市場傳出美光(Micron)可能與紫光(Unigroup)結盟的消息。正當美中貿易戰之際,兩國的兩大半導體大廠有可能深度合作嗎?若是真的,將掀起半導體界一陣騷動,可能對韓國公司產生不利影響,尤其是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也將牽動我國南亞科、華邦電、力晶、旺宏等台廠後市營運,甚至DRAM 模組廠威剛、創見、宇瞻、十銓,還有記憶體封測下游業者南茂、力成等。
 
由於,美光科技首席執行官Sanjay Mehrotra近日訪問了中國客戶,照理說是一趟例行商務旅行,可是在美中貿易戰之際,不免引發相關半導體界的額外聯想。
 
紫光擁有政府資金及資源
 
不久前,紫光旗下長江存儲(YMTC)公司宣布開始大規模量產64層3D NAND的256 GB NAND閃存晶片。儘管,三星電子,SK海力士,東芝和美光科技等公司仍居NAND閃存記憶體市場優勢地位。但,紫光集團有中國政府重點扶植及資金挹注之下,遲早是一種競爭及威脅。而且,中國大陸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第二期規模更加擴大至2000億人民幣資金,聚焦於5G、AI、半導體等將成為新投資點。業界看法是,二期可能會朝兩個方向進行規劃性投資:
  • 第一類是朝晶片領域的下游佈局,也就是從終端應用趨勢來反映未來市場需求,例如:人工智慧、5G、智慧汽車、智慧電網、物聯網等方向。因此,『大基金』朝向應用延伸佈局,更有助於引導上游供給環境的方向更為準確。 
  • 第二類是朝半導體材料及設備布局,這也是中國較弱勢領域,藉由二期來補足晶片產業的關鍵短板,希望建構中國從晶片材料、裝備、設計、製造、封測、終端應用一個完整的產業鏈生態。
美光採取「兩岸押寶」策略
 
美光科技最大的中國客戶是華為,還有美光科技旗下台灣公司華亞科(Inotera)正向中國的多家公司供應產品,而且美光科技最近表示將在台灣投資660億元擴DRAM廠。目前看來,美光可能採取「兩岸押寶」策略,然而,美國川普政府態度與大陸對專利權保護程度,將是「雙光」合作是否成局的關鍵。所以,短期而言,台灣應該還是美光DRAM業務合作首選。長期來看,美光與紫光「兩光合作」還是有機會。
 
結語
 

美光CEO出訪中國這個時間點很敏感,紫光集團剛於8月27日宣布與重慶市政府簽署合作協定,將在重慶投資DRAM研發中心與工廠,廠房預定2019年年底動工,並於2021年完工。紫光集團製程開發上至今仍未有合作對象,若以自主開發的方向進行,至少需要3-5年以上,甚至進入小批量投片還需要更長的時間。市場上認為,若美光與紫光「兩光合作」,以美光的技術搭配紫光豐沛資金與大陸官方資源,然而,美中貿易戰會成為兩方合作的絆腳石。

其實,從美國川普對華為、中興等禁售令,中國業者深知且正在進行一場去美國化的產業供應鏈活動,正大力拉攏南韓、日本及台灣,中國企圖重新組建自己的供應鏈,排除美國廠商。所以,美光CEO親訪中國業者,很大部分原因為鞏固中國的大客戶。(810字;圖1)
 
 
參考資料:
Micron Technology CEO's Visit to China Puts Korean Chipmakers on Alert. Business Korea, 2019/9/4.
中國大陸『大基金』二期募資2000 億元並鎖定兩方向。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19/8/28。
美光投資台灣660億元擴廠 關鍵在台積電及蘋果。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19/8/29。
美光兩岸押寶 市場神經緊繃。經濟日報,2019/9/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