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南韓『智慧工廠』可能遇亂流-----日本出口限制

瀏覽次數:667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19年7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南韓『智慧工廠』可能遇亂流-----日本出口限制

南韓智慧工廠計劃(Smart Factory Plan)南韓新創及中小企業部(MSS)主導,預計2022年之前提供3萬個智慧工廠,以加快中小企業的製造創新系統,並在中小企業和企業集團之間建立雙贏的平台。三星電子未來五年每年投資100億韓元(882萬美元),將智慧工廠擴大到2,500家中小企業。為此,MSS宣布今年(2019)的智慧工廠項目預算增加了2.6倍,總計3428億韓元。
 
如今,正當日韓貿易戰之際,如果日本決定在未來擴大其出口限制範圍,南韓政府推動智慧工廠計劃可能受挫。
 
南韓政府已宣布積極推動智慧工廠的建立,但發現日本控制了40%的相關技術。因此,越來越多的人擔心,如果日本決定在未來擴大其出口限制範圍,南韓政府推動新興產業的計劃可能會受到嚴重影響。
 
根據南韓銀行7月21日發布的報告,截至2017年,日本佔全球智慧工廠市場的37%,遠高於德國的12.5%和美國的9.5%。智慧工廠是指高度數位化和智能化的設施,整個業務流程從產品設計和開發,皆基於IT的生產和行銷。
 
由於,日本已經在零組件和機器人領域取得不少高水準技術,這些技術是推動智慧工廠和建立標準所必需的。聯合國(UN)表示,截至2017年,日本在零組件行業的比較優勢指數為1.56,高於德國的1.26;同時在工業機器人領域也是如此。自2000年以來,日本機器人行業的貿易專業化指數一直保持在0.95以上。貿易專業化指數顯示了一種產品專門用於出口的程度。如果它接近1,則認為完全導向貿易交易程度。
 
其實,發展智慧工廠相關技術就是各國家推動工業4.0時代的主要戰略,而貿易戰或科技戰將成為阻擋競爭對手的重要手段之一。不論,美中或日韓都是彼此直接競爭的國家,所以就互相祭出貿易戰進行阻擾,若非直接競爭的國家,就以簽署貿易合作協定,共享市場。然而,台灣呢?(633字;圖1)
 
 
參考資料:
Japan’s Export Curbs Could Affect Korea’s Smart Factory Plan. Business Korea, 2019/7/22.
南韓政府在2022年之前,將提供3萬個智慧工廠給中小企業。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19/3/8。


本站相關資料:
1. 南韓官產組5G智慧工廠聯盟5G-SFA
2. 日本拚2020年5G全國商轉,全國劃分4500區採電波分配
3. 南韓政府未來六年將注資1.2兆於智慧醫療儀器研發
4. 樂金將投資南韓廠3兆韓元OLED面板擴產
5. 日韓貿易戰在傷及全球價值鏈之前,最好適可而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