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東帝汶建立廢棄塑料循環經濟

瀏覽次數:506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洪柏智 發表於 2019年7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東帝汶建立廢棄塑料循環經濟

東帝汶(Timor-Leste)目前規劃興建一座價值4,000萬美元的回收廠,這座回收廠的功能將有助於東帝汶建立廢棄塑料循環經濟之發展,該國也將因此成為世界第一個「塑平衡」(plastic-neutral)的國家。該計畫與Mura Technology合作並透過非營利組織RESPECT(Recycling, Environment, Social, Plastic, Empowerment, Community, Timor)執行,並採用Cat-HTR技術,利用高溫高壓下的水將回收的廢棄塑料轉化為「油」,再轉換生產新的塑料產品,回收多少則生產多少,以此達到塑平衡。
 
「塑平衡」(plastic-neutral)是一個新詞,同時也是新概念。其基本概念可透過「碳平衡」(Carbon-Neutral)來理解,碳平衡又稱碳中和,意即達到碳排放總量為「零」,也就是排放多少就做多少來相互抵銷,這類「碳權」(Carbon Right)概念在近年來備受討論。塑平衡也是同樣的概念,也就是回收多少就能生產多少,當回收廢棄塑料時,便能換取一定數量的「塑權」(Plastics Right),這些塑權代表擁有一定數量的生產量,同時也可以將這樣的生產量權力進行交易。當然這樣的概念尚屬新穎,仍須受到諸多挑戰,然新觀念的產生確實為循環經濟與環境保護等方面提供了新的方法。
 
在回收廠方面,所採取的技術名為「Cat-HTR」,全名為Catalytic Hydrothermal Reactor(中譯為催化水熱反應堆),是由澳洲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研究團隊與Licella Holdings共同研發。主要原理是利用高溫高壓下的水,將回收的廢棄塑料溶解並轉換為「油」,而後再利用這些合成油生產新的塑料或其他或學品。如此便能減少資源的浪費、環境的汙染,並利用既有的原料創造新的產品產生新的收入。
 
東帝汶政府對於此項計畫樂見其成,不僅可以處理國內每天製造的廢棄塑料垃圾,還能將廢棄塑料轉換為有價值的石化產品,且該回收廠還能維持自我營運。此外,該計劃並不會花費東帝汶國家或人民有所負擔,反而會將財務盈餘回饋到社區社會層面,並著重於補貼廢棄物收集者之生計,甚至是為這些收集者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
(715字)


參考資料:
Timor-Leste adopts Aussie tech to go plastics neutral. Sustainability Matters,2019/05/20
Transforming biomass, wastes and residues into renewable fuels and chemicals. Licella Holdings,2019/05/30


本站相關資料:
1. 循環經濟:目標利用咖啡渣製造棕櫚油的替代品
2. 循環經濟:農業廢棄物轉為新用途
3. 打造海上浮動的永續城市
4. 可被完全回收的新塑料
5. 亞太地區新創公司地圖、九家籌資超過一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