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亞太地區新創公司地圖、九家籌資超過一億美元

瀏覽次數:1015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項子庭 發表於 2017年8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亞太地區新創公司地圖
 
亞太地區的範圍一路從中國延伸到紐西蘭,是九個籌資超過一億美元、資本雄厚的新創公司(StarUp)母國的所在地,主要以共享概念、視頻串流或新電商服務為主的公司。其中五個國家,最充裕的新創公司已募集高達一百億美元的資金。自2012年以來,共有約1060億美元的資金投入亞洲的科技新創公司,進行了超過5000筆交易。
 
亞太地區資金最雄厚的新創公司是位於中國的隨選(on-demand)叫車共乘公司滴滴出行。而在該地區另外兩名資本排名前三的新創公司,是印度的電子商務平台Flipkart和印尼的隨選物流公司GO-JEK。而在此地區,同樣資本額超過十億美元的新創公司,包括韓國的電子商務公司Coupang以及新加坡的隨選租賃公司Grab。

根據CB Insights的即時全球獨角獸俱樂部追蹤,在十七家公司中有六家是價值超過十億美元的「獨角獸」(註一)。上述的六家公司包括前文提及的五家之外,還有位於日本的Mercari。Mercari提供移動跳蚤市場應用程式,市值十億美元。至今該公司僅籌集了1.14億美元。
 
透過CB Insights數據,我們根據公開股權融資,以公司創立國家為分類,鑑定了亞太地區最具資本實力、已拿到風險投資(VC backed)的科技新創公司。我們排除了債務融資,只考慮至少籌資20萬美元的公司,同時,自2014年以來就沒有再籌資的公司也被排除。根據上述的選擇標準,部分的國家如:蒙古、東帝汶等,便沒有被列入此圖中。而此地圖中資金最少的新創公司位於柬埔寨,是為新聞動態公司Khmerload,今年三月起自500家初創企業籌集了20萬美元。
 
總而言之,截至2017年5月23日止,此地圖上的新創公司共募集超過240億美元的公開股權融資。

來自台灣的沛星 (Appier)
其中,來自台灣的沛星 (Appier) 成立於2012年,是一家專注於人工智慧與跨螢技術的科技公司,以人工智慧技術為基礎幫助企業解決跨螢世代的各種複雜難題,並讓更多領域的企業透過人工智慧應用擬定最佳的商業策略。Appier取得主要融資:
  • 2014年的A輪融資中,沛星自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獲得了600萬美元的投資。
  • 2015年獲得聯發科、紅杉資本、TransLink、日本投資者集富亞洲(JAFCO Asia)、南亞投資者大華創業投資管理(UOB Venture Management)等公司,挹注共約2300萬的B輪資金。
  • 2016年沛星再宣布獲得多家投資公司的加碼,共有1950萬美元的資金挹注,投資者包括新加坡的蘭亭投資、美商中經合集團、馬來西亞FirstFloor Capital與紐澳的Qualgro等公司。
  • 今年(2017)五月更受到阿里巴巴旗下的創業者基金相中,成為阿里在台投資的九家企業之一。
  • 2017年Appier在種子與A、B、C輪募資後,已共獲得超過8200萬美元(約24.8億新台幣)資金挹注。(526字;圖1)

註一:在創投圈,會把市值超過 10 億美元的未上市新創公司稱為「獨角獸」;如果市值超過 1,000 億美元,則稱為「超級獨角獸」。

 
參考資料:
從共享經濟趨勢中 尋找台灣第一隻獨角獸。經新聞,2016/3/1。
Startup Continent: The Most Well-Funded Tech Startups In Asia & The Pacific. CB Insights, 2017/5/24。

Appier獲7.5億台幣B輪融資,攻亞洲人工智慧跨螢行銷技術。數位時代,2015/11/03。
再獲注資 沛星B輪共募13.6億。中時電子報,2016/12/01。
投資沛星互動、創意引晴 馬雲相中人工智慧。中時電子報,2017/05/05。 



本站相關文章:
1.科技新創公司朝向多元化發展,以尋求IPO
2.2016年獨角獸新創公司融資下滑 風光不再
3.Fintech金融科技新創公司(五):Gusto
4.Fintech金融科技新創公司(七):Prosper
5.Fintech金融科技新創公司(九):鄉民貸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