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電動車加速普及預見全球汽油使用量降低的趨勢

瀏覽次數:512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6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每年使用電動車而節省石油加侖數


當初開發電動車的目的就是期望減少使用石油污染的產品。現今隨著電動車銷售的不斷激增,可預見汽油消耗量將逐步下降。即使現在還處於早期階段,但是這種趨勢已經逐步被看到。

根據美國能源部之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辦公室最近的一份報告指出,2018年插電式汽車(plug-in vehicles)在美國取代了3.23億加侖的汽油,比起2017年還要高了42%。雖然這一數字只佔2018年全美使用汽油的0.25%,但是卻逐步冒出頭來。

另外,加速這種取代汽油的原因在於,純電動車(pure electric vehicles)的市場佔有率正不斷增加。在2012年與2013年時,純電動車與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lug-in hybrids)取代汽油的比例為一比一,但是到2018年,電動車比例提升至三分之二。

此外,隨著天然氣消耗開始下降,電力消耗也正在逐步上升。根據美國能源部的報告顯示,過去兩年間(2017年及2018年),美國插電式汽車的電力消耗量幾乎翻了一番,從2016年的1.44兆瓦小時(terawatt-hours)提升到2018年的2.85兆瓦小時。其中,來自純電動車的電力消耗佔插電式汽車的61%,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則是佔39%。

根據Adamas Intelligence報告指出,2019年3月載客電動車(passenger EV)的電池容量達97.6億瓦小時,與去年(2018)同期相比增長了94%。由於電池的產量正在不斷上升,成本也正在下降。預計到了2026年,電動車電池的價格足以與汽油相抗衡,甚至有些市場於2022年即可達到這水準,這讓電動車未來銷售更值得期待了。

隨著越來越多的發電來自可再生能源,這一優勢正在穩步成長。根據國際可再生能源署(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 IRENA)最近的一份報告發現,去年可再生能源技術的成本已降至歷史最低水準,預計未來十年成本仍將持續降低。在世界許多地方,可再生能源已成為最便宜的電力來源。IRENA表示,在沒有政府補貼情況下,明年有超過75%即將投產的風能和太陽能發電價格將低於最便宜的化石燃料。

其中最成功案例之一是德國。德國原本是一個主要的煤炭消費國,在(2019年) 1月份宣佈,將在未來19年內關閉所有84座燃煤發電廠,甚至德國也已經承諾在2022年將核能廠完全停用。以目前可再生能源佔德國發電量的41%來看,未來正往更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發電為目標。當然德國政府逐步淘汰煤炭的計劃,包括為了緩解煤炭地區的影響所投資的450億美元。此外,德國汽車廠商也必須進行大規模重組,往發展電動車的方向前進。(743字)
 


圖、每年電動車之電力消耗 (單位:兆瓦-小時)
 


參考資料:
Electric Cars Cutting Gasoline Use By Hundreds Of Millions Of Gallons A Year. Clean Technica,2019/6/13


本站相關資料:
1. 電動車成為2019年底特律車展的頭號話題
2. 電動車之無線充電準備開始推向市場了
3. 中國電動車坐享南韓市場,南韓政府補貼是禍首?
4. 美研究:電動車燃料成本僅燃油車一半
5. 豐田免費開放混合動力汽車專利,搶共享汽車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