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AI相關專利44.8萬件,誰擁有最多?

瀏覽次數:486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陳品蓁 發表於 2019年6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球AI相關專利44.8萬件,誰擁有最多?

資料分析:IPlytics, 2019/4

AI技術已成為顯學,未來將對各行各業產生重大影響力。如何獲知並掌握各家業者的AI技術發展呢?可以從專利申請反映AI發展,根據專利數據庫IPlytics最近一份「誰正在為AI技術申請專利? (Who is patenting AI technology?)」的報告,針對AI技術領域,利用最先進的詞彙和語義索引方法,在全球專利申請進行廣泛的關鍵字搜索統計在2008年到2019年間,相關AI技術專利共計448,684件專利,及204,947專利家族 (patent families registered on INPADOC),其中,微軟擁有18365個專利,IBM有15046個,分居一、二名。在前10名AI專利所有者中,有5家是美國公司(Qualcomm、Intel、Google、Microsoft、IBM),2家是日本公司(Canon、Sony),1家是南韓公司(Samsung),1家是德國公司(Siemens),1家是荷蘭公司(Philips)。
 
為識別專利所有權,IPlytics利用了實體消歧技術(entity disambiguation techniques),匯總了各公司專利組合的專利。除此之外,申請的專利會被計入相對應的專利群,以便計算每一個公司獨家專利發明的數量。
 
IPlytics利用統計專利評估指標來分析專利組合的優、劣勢和定位。其中包括:
  • 市場覆蓋率指標(market coverage indicator),是透過計算每個國家的專利群除以國內GDP來估算專利群的大小,並且將計數標準化之後,與產業平均值做比較。從表中可以得知,排名前10位的專利所有者的所有AI專利組合都具有高於水平平均值1的分數,也就是市場有廣泛的覆蓋率。高市場覆蓋率價值反映了全球國際化戰略、廣泛的法律市場保護,也反映出專利申請人對專利價值的高度感知,因為專利申請和專利維護費將在每個專利局產生相當大的成本,但發明專利越多的國家,未來在國際市場潛力就越高。
  • 技術相關性指標(technical relevance indicator)是透過計算專利所接受的現有技術引用的數量(前向引用)來計算,但不包括:自我引用以及附屬引用不計算在內。最後,計數按年份、管轄國家、主要的使用國際專利分類(IPC)或合作專利分類(CPC)標準化後進行比較。高技術相關性價值反映了該專利的高技術相關性,因為後續專利必須引用該專利作為現有技術。專利引用由客觀和合格的專利審查員審查和驗證。因此,高技術相關性值確定了領先優勢特定細分市場的技術。從表中可以得知,前十大專利所有者僅有五個AI專利組合具有較高的技術相關性,IBM和英特爾在這方面的投資組合最薄弱。
 
從專利提交的各國專利局或WIPO來看,大多數AI專利在美國提交,其次是中國和歐盟。
 
整體而言,微軟在兩項指標的表現都高於平均水準,但IBM在技術相關層面就落後許多。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與AI相關的專利申請案件,但畢竟專利申請是個高成本的投資,因此,在追求市場覆蓋率的同時,如何達到高技術相關指標也是各家公司爭相競逐的目標。
 
IPlytics也統計在2000年至2018年期間,分析美國地區法院的AI專利訴訟,包括相關AI專利移轉交易,共計有1,139起訴訟案件。其中,共有816起(71.6%)已在某一時間進行轉移交易,僅有27.1%的非訴訟專利已被轉讓。事實證明,所有已提起訴訟和轉讓的專利中有68.9%在訴訟前已經改變了原始專利申請者,即使在同一年內也佔17.3%(佔68.9%的25.1%)。
 
從分析結果來看,AI技術的專利申請正在急劇增加之外,AI專利正被快速經由轉移和訴訟程序而彰顯其價值。因此,受到AI相關影響的行業,應考慮以下事項:(1)AI的未來技術將越來越多地依賴於專利技術;(2)AI專利數量不斷增加之下,專利智財部門應該開始考慮專利授權機制及合理支付適當費用; (3)企業不僅應時時掌握進行專利檢索,還應監控專利訴訟數據或專利轉讓數據。(1212字)

 
表、全球AI專利申請者TOP10分析專利價值

 
資料分析:IPlytics, 2019/4
 
  
參考資料:
The Companies With the Most AI Patents. Statista. May 29, 2019
Who is patenting AI technology?
 

本站相關資料:
1. WIPO公布:2019 AI 技術趨勢,專利超過34萬件
2. 如何增加專利申請案的商業價值?您的專利是5%或95%
3. 專利評價─價值(Value)與價格(Price)
4. RPX:回顧2018年美國專利訴訟市場
5. CB Insights公布2019全球AI百大公司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