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使用行動式生物列印出皮膚來幫助傷口癒合

瀏覽次數:171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謝威翔 發表於 2019年3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使用行動式生物列印出皮膚來幫助傷口癒合

如果,生物列印機可以直接推到病患的床邊,列印出一層一層的皮膚來治療大面積的傷口或燒燙傷,幫助癒合過程,將並不遙遠。美國北卡羅萊納州Wake Forest Institute再生醫學研究所(WFIRM)的科學家創造了這種行動式皮膚生物列印系統,可以將雙層皮膚直接列印在傷口上,本研究發表在Nature's 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
 
糖尿病或其他疾病造成的慢性、大面積和無法癒合的傷口,光在美國就影響了數百萬名病患,這種傷口處理起來又特別昂貴,因為它們通常需要多次治療。據統計,在常規戰爭中軍事人員燒傷佔了總傷亡人數的10%-30%。
 
主要的皮膚細胞如真皮纖維母細胞(dermal fibroblasts)和表皮角質細胞(epidermal keratinocytes) ,可以很容易從正常組織的中分離出來並培養。纖維母細胞主要功能是合成細胞外基質和膠原蛋白,在傷口癒合中非常關鍵作用,而角質細胞則是構成皮膚的最外層的主要細胞。
 
WFIRM的研究團隊將細胞混合水凝膠中並置於生物列印機中,結合成像技術來掃描傷口,將數據輸送到電腦中來控制列印頭該用甚麼細胞,並且準確地逐層遞送到傷口的位置,如此可以幫助加速正常皮膚結構和功能的形成。研究人員利用其系統將皮膚直接印刷到臨床前的模型上,展示了該系統的概念驗證。
 
這項技術的獨特之處在於系統的移動性,同時可以掃描和測量傷口來提供廣泛的傷口處理能力,來將細胞直接放置在應有皮膚的位置,下一步是對人類進行臨床試驗。如果提供患者自己的細胞,能夠更快地促進傷口癒合,雖然市面上還有其他類型的傷口癒合產品,但這些產品實際上並不能直接促進皮膚的產生。(597字;圖1)


參考資料:
Mobile bedside bioprinter can heal wounds. ScienceDaily,2019/2/28
In Situ Bioprinting of Autologous Skin Cells Accelerates Wound Healing of Extensive Excisional Full-Thickness Wounds. Scientific Reports,2019/2/12


本站相關資料
1.點石成金!科學家將開放性傷口變成皮膚
2.醫療膠水取代傳統手術縫合
3.將LED嵌入纖維的紡織業新技術
4.工研院發表七項智慧行動健康裝置
5.美國生物技術市場,針對培養基、血清和試劑的市場銷售,2011年將達16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