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私募基金Brevet Capital收購PanOptis專利組合,目的何在?

瀏覽次數:29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2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私募基金Brevet Capital收購PanOptis專利組合,目的何在?

PanOptis公司從事專利授權業務,就是俗稱NPE,於2016年收購了Unwired Planet,因而擁有愛立信和松下的眾多專利投資組合,現在PanOptis也被私募股權基金公司Brevet Capital收購,收購金額未公開。根據該交易的宣布聲明,Brevet是紐約的投資顧問公司,並專注於與政府部門相關的機會,提供定制的融資解決方案業務。真是巧合,Brevet Capital可能也是France Brevets。
 
大量收購移動專利的NPE似乎超出了Brevet Capital的範圍。然而,這筆交易涉及France Brevets法國專利主權基金,證明絕對不是一件平常事。
 
儘管Brevet支付的金額尚不清楚,但PanOptis為Unwired Planet交付了4,000萬美元,其中包括付款給愛立信(Ericsson)的專利權組合,也可能雙方簽下授權協議而取得一筆穩定的收入來源。
 
PanOptis由Leslie Ware於2012年創立,並成功收購Unwired Planet而取得愛立信和松下獲得專利資產。當Leslie Ware與前愛立信首席知識產權長聯合成立Avanci公司,專注於汽車行業和物聯網的授權平台,然後又成立Marconi集團,利用Velos Media平台來管理Avanci視頻編解碼器的專利運營業務。2016年和2017年初,PanOptis在美國針對黑莓、中興、京瓷和華為提起專利訴訟。
 
Unwired Planet在英國控告華為,該案件是在PanOptis被收購之前提起的,最後導致了FRAND有利於NPE的判決,頗具有里程碑意義。
 
雖然證明PanOptis與Marconi之間的關係,他們就是分別扮演黑白臉,一手拿蘿蔔一手拿棒子。目前,雖然針對華為的訴訟正在進行中,但其他PanOptis案件已經解決,黑莓和中興通訊都簽署了Avanci協議。加拿大電信公司(Canadian Telco)還將其大部分專利授權交給了Marconi旗下子公司Teletry來運營。
 
iKnow觀點與評析
 
法國專利主權基金France Brevets 類似專利銀行,將共享乘車技術包裹後轉售給中國業者滴滴出行,為法國廠商或學研機構創造其專利價值之舉動,頗值得台灣的學研機構學習及效法。還有一件值得觀察,就是2018年高通、France Brevets和IP Europe聯手為歐洲中小企業及新創公司訂制新的融資計劃,以獲得高品質的專利並建立有效的投資組合,將於2019年在歐洲推出。
 
這次Brevet Capital大筆收購PanOptis,後續是否再複製”技術包裹後轉售”模式給第三方,頗值得觀察。(794字;圖1)
 

[註解]
France Brevets法國專利主權基金,由法國政府和另一具有公營色彩的集團Caisse des Depots集資一億歐元,共同成立的主權專利基金(Sovereign Patent Fund),其成立的目的之一,就是為了幫助法國廠商或學研機構創造其專利價值。France Brevets成立於2011年3月,是歐洲第一個主權專利基金。2013年七月,France Brevets在德國Dusseldorf展開其第一場專利訴訟戰,同時也於美國設立分公司(NFC Technology, LLC)進行專利侵權訴訟,指控HTC、LG等智慧型手機業者。

 
 
參考資料:
Uber and Chinese rival Didi beef up their patent portfolios through further acquisitions. IAM Media, 2018/2/15.
近場通訊專利訴訟法國政府設立France Brevets在美分公司NFC Technology控告HTC和LG.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13/12/13。
Brevet Capital Purchases PanOptis. Business Wire, 2019/2/11.
Qualcomm, France Brevets and IP Europe join forces to create a new funding initiative for European SMEs. IAM, 2018/6/18.


本站相關資料
1.KKR結盟敏盛、5年投入10億美金進軍大陸醫管市場
2.英國AI晶片新創公司想挑戰英偉達
3.加密貨幣興起與人工智慧結合,創造新商機
4.從PanOptis控告ZTE來看 SEPs與non-SEPs授權策略
5.IV從NEC成立專利組合並大肆提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