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光療法,改善嬰幼兒皮膚病照護新利器

瀏覽次數:97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王宣智 發表於 2019年1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光療法,改善嬰幼兒皮膚病照護新利器

發癢是最煩人的感覺,濕疹這類的慢性皮膚病,強烈的發癢會讓人難以忍受,人們或動物會通過抓或摩擦癢處,刺激同皮膚區域內其它感覺,如痛覺及觸覺,通過感覺神經訊號的彼此干擾,緩解抑制發癢的效果。雖然「抓癢」能暫時幫助止癢,但卻可能讓皮膚受到更大的刺激,甚至抓破皮,造成皮膚更嚴重的受傷和發炎反應,引發更劇烈的發癢感受。針對發癢型皮膚疾病的治療方法,目前仍缺乏有效抵抗「癢」的療法或藥物。
 
歐洲分子生物學實驗室在 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期刊上發表了抑制發癢反應的方法,運用抑制神經感覺訊號的方法,達到治療發癢型皮膚的目的研究人員以老鼠為研究的對象,開發可以與老鼠發癢神經細胞連結的白細胞介素31(Interleukin-31)配體衍生物,並將之與光敏劑 IRDye 700 D酞菁(Phthalocyanine),形成一種抑制發癢反應的光敏藥物。將光敏藥物注射至皮膚受損的區域,輔以近紅外光照射,即可以阻斷發癢的感覺。
 
研究人員以老鼠做為試驗的對象,將抑制發癢反應藥物注射至老鼠皮膚有濕疹狀況的區域,以近紅外光照射濕疹發病區域。光敏藥物先與發癢神經細胞結合,爾後通過近紅外光照射,產生抑制發癢神經細胞的訊號傳遞,讓大腦不會產生發癢的感覺,達到減少抓癢的目標。只要發炎的皮膚區域不再受到持續性傷害,或產生更多的受損,就可以達到縮短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等病症回復時間。經過光療法的老鼠,經過治療後的老鼠,皮膚狀況有明顯的改善,且在治療過程中,更少產生抓癢的行為。
 
對於人類來說,特別是嬰幼兒,此研究發現將解決許多父母的照護難題。嬰幼兒患有皮膚病症時,會依本能產生抓癢行為,造成皮膚更嚴重的受損,家長唯一的照護手段,只能通過修剪指甲、帶手套等方法,減少嬰幼兒的抓癢行為造成的皮膚損傷。新的技術通過感覺抑制,將大大減輕家長照護嬰幼兒皮膚疾病時,難以阻止嬰幼兒抓癢行為的困擾。(724字;圖1)


參考資料:
Using Light to Stop Itch Could Provide Relief From Skin Diseases. Photonics Media,2019/1/3
Interleukin-31-mediated photoablation of pruritogenic epidermal neurons reduces itch-associated behaviours in mice. 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2018/12/17


本站相關資料
1.結合光療法可緩解神經性疼痛
2.OLED與紡織物整合,應用更廣泛
3.活用低能量做為能源的方式:新的光合作用
4.非侵入式視力矯正結合AI演算法
5.可人工控制光合成反應的細胞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