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消費者可掌握的食品安全檢測系統RFIQ

瀏覽次數:136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周媛韻 發表於 2018年11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消費者可掌握的食品安全檢測系統RFIQ

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無線系統,透過利用便宜的RFID標籤來感知數千萬產品的潛在食物汙染。不需要進行任何的硬體修改,就可以將簡單的、系統具擴展性的食品安全檢測帶給一般民眾。該研究發表在ACM工作坊網絡熱門議題的研討會上。

新的系統被稱為RFIQ,包括:接收器及透過RFID標籤每分鐘與食物產生交互作用所發射出微小變化的無線訊號。這些RFID標籤是貼有微小超高頻天線的貼紙,每個成本約為美金3-5分錢。其原理是當RFID標籤通電時,它們發出微小的電磁波進入到容器內,並被內容物中的分子及離子扭曲,這過程被稱為“弱耦合”,如果材料的屬性產生變化的時候,其信號屬性也會產生變化。

該技術是從RFID標籤發出的訊號來對應產品內汙染物的水平,透過機器學習來學習其相關性,並透過給定新材料的情況下,可以預測哪些食品是有被汙染或沒被汙染的以及其受汙染的程度。

研究人員在進行系統的測試,以嬰兒配方奶粉及酒精為對象。他們使用了含有25%、50%、75%及100%純酒精及甲醇酒精以及嬰兒配方奶粉中摻雜了0%-30%的三聚氰胺來進行系統測試,測試結果顯示含有三聚氰胺嬰兒配方奶粉的精確度為96%,用甲醇稀釋的酒精精準度為97%。

但在未來,消費者將可能會擁有自己的接收器或軟體來進行產品購買前的食品安全檢測。並有可能與賣場庫存及智慧冰箱結合,以自動連續的監測食物腐敗,可能達到徹底改變我們未來對食品品質評估的方式。(563字;圖1)


參考資料:
Putting food-safety detection in the hands of consumers. MIT News,2018/11/14
Putting food-safety detection in the hands of consumers. Science Daily,2018/11/14


本站相關資料:
1.RFID標籤定位專利侵權AeroScout控告Centrak
2.2004年全球RFID標籤與讀取機市場規模達40億美元
3.台灣首次醫療科技展:結合IT優勢技術、翻轉醫療產業
4.韓國打造國家防疫體系
5.標準檢驗局舉辦奈米粒子檢測標準論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