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5G智慧型手機將讓廠商又面臨洗牌風險與機會

關鍵字: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5G
瀏覽次數:575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11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每一世代蜂巢式手機網路出現都帶來新使用者體驗
 

每一代新行動技術都會造成巨大的破壞,市場領導者都是小心翼翼的面對,以免失去地位。因為在大多數情況下,許多大廠永遠無法恢復昔日的光輝進而沒落。根據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對於5G的來臨,卻認為以目前證據顯示,5G時代的智慧型手機大廠仍會是三星、華為與蘋果的天下。

Strategy Analytics在5G時代中,斷言未來的贏家仍是全球三大智慧型手機廠商,但是市場佔有率很可能會有所下降。

隨著每一代新產品(包含:GSM,WCDMA,LTE)的出現,手機在設計語言、應用與體驗上都持續出現重大變化。每一代蜂巢網路的揭露都以破壞現狀的方式,讓手機設計進入變革期。

例如:諾基亞在2G時代崛起,進而達到銷售頂峰,可是進入3G時代,卻失去1/3市場,並在4G世界中消失。摩托羅拉也是從2G時代崛起,並能與諾基亞對抗,可是進入3G過程中,失去了其全球手機市場占有率的五分之四。至於三星,則是抓住了3G出現的契機,且憑藉著快速追隨者的定位,以及價格實惠的技術口號,延續到4G時代。但是卻在華為崛起的同時,逐步失去市場佔有率。

Strategy Analytics認為進入5G時代,除了三大廠商之外,將會出現兩個主要供應商群體爭奪這一市場:各區域的本土參與者和以全球市場為規模的尋找者。例如:夏普、中興通訊與索尼都屬於各個區域的本土業者,希望透過區隔化市場與理解本土市場模式在一定的市場中生存。這些供應商需要更加靈活的推銷自己品牌,並將功能和技術聯繫起來,以推動本地品牌價值。這些廠商的特質是能夠將技術、功能與行動營運商需求相結合,再透過有效管理SG&A成本,即可獲得利潤。

至於全球規模的尋找者,像小米,Vivo和OPPO的廠商已經通過在足夠的市場中建立銷售,行銷和通路的資源,這可以擴大其在本土或其它市場的業務,進而達到8000萬以上的銷售規模,並建立利潤中心。例如:小米擁有豐富的現金流,在中國,印度和歐洲擁有強大的影響力,未來將在美洲與其它廠商展開激烈競爭。

隨著大廠開始往5G與折疊式手機方向前進,智慧型手機的零售價格勢必再向上推升價格,可以想像一支具有5G與折疊式螢幕的智慧型手機可能高達15002000美元,這對於許多消費者來說,是一種難以接受的價格,所以勢必面臨競爭的風險。

總之,5G代表了新商機,手機產業將面臨重新洗牌的機會,如果不抓住就必須再等十幾年了。(800字)


參考資料:
Strategy Analytics: 5G Threatens to Displace Current Smartphone Leaders. AP News,2018/11/19


本站相關資料
1.智慧型手機的取代產品尚未出現前,高價是無可避免之路
2.南韓宣布2018年12月開放5G商業服務
3.獨立5G技術標準即將完成
4.高通首款5G手機採用4個mmWave天線模組,最快2019年上市
5.高通未來5G 生態系主角是AI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