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反傾銷調查成為貿易戰工具?中國立案調查日本及台灣進口的工具機

瀏覽次數:710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10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立案調查日本及台灣進口的工具機

 
中國商務部(以下簡稱商務部)於2018年10月16日宣布,對原產於台灣及日本的立式加工中心機,啟動反傾銷立案調查。這是台灣工具機產業首次成為中國大陸列入反傾銷調查對象,是否受美中貿易戰波及,後續觀察是重點。
 
反傾銷調查「點名」的台灣廠商共有五家,包括:東台、台灣麗偉、台灣麗馳、永進及力勁。
 
中國商務部因於2018 年8 月20 日收到北京精雕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寶雞忠誠機床股份有限公司和山東威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稱申請人)代表中國大陸立式加工中心產業正式提交的反傾銷調查申請。申請人請求對原產於日本和台灣地區的進口立式加工中心機進行反傾銷調查。
 
根據申請人提供的證據和商務部的初步審查,申請人的立式加工中心產量在2017年占同期中國大陸同類產品總產量的比例超過50%,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傾銷條例》第十一條和第十三條有關中國大陸產業提出反傾銷調查申請的規定。同時,申請書中包含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傾銷條例》第十四條、第十五條規定的反傾銷調查立案所要求的內容及有關證據。
 
根據上述審查結果,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傾銷條例》第十六條的規定,商務部決定自2018年10月16日起對原產於日本和台灣地區的進口立式加工中心進行反傾銷立案調查。現將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立案調查及調查期
自本公告發布之日起,商務部對原產於日本和台灣地區的進口立式加工中心進行反傾銷立案調查,本次調查確定的傾銷調查期為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產業損害調查期為2014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
 
二、被調查產品及調查範圍
調查範圍:原產於日本和台灣地區的進口立式加工中心
被調查產品名​​稱:立式加工中心
英文名稱:Vertical Machining Centre
產品描述:立式加工中心是指刀具主軸垂直佈置且軸線與工作台平面呈垂直狀態,具有刀庫和自動換刀裝置的自動化和多功能數控切削加工機床。立式加工中心根據加工用途不同,配置三至多個數控軸(含直線軸和旋轉軸),並可實現數控軸的聯動控制,最低配置是三軸兩聯動。
 
主要用途:立式加工中心可通過數控編程實現對工件加工相關的自動裝卡、自動檢測測量、自動換刀、自動複合切削加工(包含但不限於銑削、車削、鑽削、鏜削、磨削等加工工藝)等功能。立式加工中心產品廣泛用於航空航天發動機和結構件製造、汽車發動機零件製造、模具加工、信息家電產品製造、能源裝備製造業等。
 
該產品歸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稅則》:84571010項下。
 
三、登記參加調查
商務部要求利害關係方應於本公告發布之日起20天內,向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登記參加本次反傾銷調查。
 
此次調查自2018年10月16日起開始,預計2019年10月16日前結束調查,特殊情況下可延長至2020年4月16日。
 
--------------------------------------------------------
iKnow觀點與結語
 
目前,台灣立式加工中心機銷往大陸的進口關稅 9.7%,近三年約2,200台至2,700台銷往大陸,金額每年約50億至70億元,占大陸總進口數量的比重不到10%。台灣機械公會表示,台灣立式加工中心機銷往大陸的台數占比並不高,公會將主動與大陸機床協會等相關單位進行說明與溝通,強調台灣絕無傾銷的事實,以維護廠商權益。
 
大陸生產的工具機產品,因美中貿易戰而被列入加徵高額關稅的對象。目前大陸為降低衝擊,除人民幣貶值、要求美國代理商吸收部分成本之外,中國啟動反傾銷調查,目的推測為提升大陸國產工具機的市場競爭力。
 
我國產業須觀察,中國反傾銷調查是否已成為中國保護本土企業的工具,是否會從工具機擴及其他產業?那些因美中貿易戰而被列入加徵高額關稅的產業對象,皆要提早因應

如此看來,貿易風暴核心國家(中國、美國)的策略,就是也要順勢將"美中"貿易戰波及到全球各產業,同時也增加各國的相關業者的營運成本,'這波全球貿易戰之下,沒有一個國家能在貿易戰中得到好處,導致全球經濟趨緩是各國目前面臨的重大課題。


另一起值得關注的反壟斷事件,就是DRAM儲存晶片。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於去年12月底及今年5月,先後約談三大廠商(三星、海力士、美光),調查從2016年起DRAM產業價格飛漲是否涉及價格操縱。最新統計顯示,該三家被告全球市佔率合計高達95%。其實,中國鎖定DRAM儲存晶片生產商開刀,主要藉打擊市場壟斷,要求國外大廠吐出記憶體所取得暴利;同時更重要的目的,是中國試圖要從DRAM反壟斷價格操縱,取得美中貿易戰的談判籌碼,甚至進一步施壓外國生產商向中國存儲晶片企業進行技術轉讓及技術分享的策略。(1182字;圖1)
 
 
參考資料:
商務部公告2018年第76號 關於對原產於日本和臺灣地區的進口立式加工中心進行反傾銷立案調查的公告。中國商務部,2018/10/16.
 
 
訴訟大事紀

2018

11-14中國大陸反傾銷 又有三工具機廠中箭

原告: 大陸商務部

(2018.11.13) 大陸商務部發布,針對原產台灣的立式加工中心機啟動反傾銷立案調查,台灣廠商確定有永進機械、協鴻工業及台灣赫可等三家業者 (都是未上市公司),列入第二階段抽樣調查對象。這代表大陸的反傾銷立案調查,已進入實質調查階段。大陸商務部係按照登記參加調查表報告的出口數量進行排序,選取出口前三名的公司作為抽樣對象。

而除了台灣之外,日本也有發那科、兄弟工業及牧野銑床製作所等三家公司入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