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MIT開發世界最小的機器人應用於醫療診斷、油管偵測

瀏覽次數:179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周媛韻 發表於 2018年8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MIT開發世界最小的機器人應用於醫療診斷、油管偵測
 
麻省理工學院化學工程研究人員開發最小的機器人,可以感知環境、儲存數據,甚至還能執行計算的任務。該機器人的大小與人類的卵細胞差不多,是由2D材料,包含石墨烯及過渡金屬二硫族化物(TMDCs)製成的微小型電路所組成的,可以附著在膠狀(colloids)的微小顆粒上,並透過毫微瓦的子電壓來供電。該裝置可以經過腸道或是導管來檢測問題。
 
膠狀體是不溶於水的顆粒或分子,其規模介於十億分之一到百萬分之一米之間,可以無限期的浮在液體甚至是空氣中。透過將這些微小物體組合成複雜的電路,可應用於人體消化系統診斷到石油天然氣管道的檢測,更或是透過空氣來檢測化合物處理器或煉油廠的內部。該研究發表在Nature Nanotechnology期刊上。
 
此外,這種微小型的機器人還能自發電,不需要外部電源甚至是內置電池。透過簡單的光電二極管就可以提供足夠感知環境、執行計算及數據儲存的電力,並在完成任務後輸出數據。研究人員表示這些設備可能為石油及天然氣產業帶來福音。新的設備可以透過流體將其記錄到的資訊,包含汙染物發現地點的指示;也可以將同樣的原理運用在體內診斷,如透過消化道來找尋其他的疾病指標。
 
該技術目前還尚未達到複雜電子零件的等級。該計畫是由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及瑞士國家科學基金會所資助。(498字;圖1)
 
 
參考資料:
Cell-sized robots can sense their environment. MIT News,2018/7/23
Environment-sensing cell-sized robots go with the flow. New Atlas,2018/7/24
 

本站相關文章:
1.
經濟日報:髮絲微電池 打造超小型機器人
2.延續摩爾定律的解方是Valleytronics?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