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適度干預”氣候能減緩亞洲水資源短缺的問題

瀏覽次數:209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周媛韻 發表於 2018年7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適度干預”氣候能減緩亞洲水資源短缺的問題
 
麻省理工學院全球變遷科學與政策聯合計畫的研究人員發表了一項新的研究,即使是“適度”的行動來限制氣候變化的日益增長情況,到了2050年也有可能幫助亞洲防止面臨極端的缺水問題。這項《氣候變遷政策對東亞及南亞水壓力風險的影響》的研究報告發表在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上,是由美國能源部、該聯合計畫的產、官及基金會贊助商所補助的計畫。
 
該研究開發了一種新方法來模擬氣候變化及經濟成長對全球人口最稠密陸地的影響。大約60%的全球人口居住在亞洲,水資源是相對有限的。亞洲的人均淡水量與全球人均淡水量相比是少於一半。研究人員對未來亞洲的經濟和氣候變遷合理的途徑進行多種詳細模擬,並評估這兩種途徑對水資源供需的影響。透過經濟持續成長但氣候保持不變的情況,反之亦然的情境下,能更好的確認哪些因素會造成水資源短缺及其程度。
 
他們發現在經濟成長及氣候變化不受限制的情況下,到2050年,亞洲將有2億人口會面臨水資源短缺的問題。然而,如果按照2015年巴黎協議將可以減少6000萬人所面臨嚴重的水資源問題。但即使全世界都為氣候變遷日益增長的問題努力,南亞及東亞1億人口中還是有50%的機率會面臨50%無法取得安全用水的可能性,這些人還可能有10%的機率會面臨翻倍的缺水率。研究人員表示這個緩和的策略可以降低亞洲對水壓力增加的風險,但卻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
 
研究團隊透過數學模型來追蹤亞洲市政、較小的次地區性、工業活動的特定水需求。他們發現水消耗的主要原因就是灌溉,導致其他用途的水資源減少。整體而言,到了21世紀中期,整個地區的社會經濟成長會造成水壓力的增加,然而氣候變遷對水壓力可能會有正面及負面的影響。研究顯示氣候的變化可能會帶來區域的顯著差異。如對中國的水資源的不利影響大於印度,因為氣候變暖可能會帶來更多的降雨。(717字;圖1)
 

參考資料:
Study: Climate action can limit Asia’s growing water shortages. MIT News,2018/6/19
The 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policy on the risk of water stress in southern and eastern Asia. IOP Science,2018/6/19
 
 
本站相關文章:
1.
全球食物廢棄物管理機制
2.WBA:別低估食物廢棄物所帶來的收益
3.205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的能量
4.前瞻技術脈動:環境永續(201802)​
5.人工智慧在農業之應用及衝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