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阿里巴巴研發自主AI晶片Ali-NPU

瀏覽次數:1078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4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阿里巴巴研發自主AI晶片Ali-NPU
阿里巴巴也宣布將開發AI自主晶片,意在提高雲端計算運算效率及掌握技術自主性。隨著5G來臨及下世代新興產品不斷推出,針對專用用途的AI晶片的需求,更顯現半導體晶片在未來重要性。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於2018年4月25日在東京早稻田大學發表演講,宣佈阿里巴巴將開發人工智慧(AI)推理計算所使用的半導體晶片,他認為中國需要開發自主技術,不能再完全依賴歐美國家。以中興通訊(ZTE)來看,近30%的關鍵零組件採購來自美國企業,如今因違法向伊朗和朝鮮出口設備,遭到美國商務部禁止7年與美國企業進行交易。
 
事實上,就在美國商務部於4月16日對中興通訊發出出口禁令之後,中國媒體報導阿里巴巴正要開發Ali-NPU神經網路晶片。同時,宣布併購了杭州中天微系統(中天微),以加快發展可自給自足的中國晶片。據稱中天微是中國唯一大規模量產、具自主能力的IC設計公司,主要打造高效能暨低功耗的嵌入式CPU與包含SOC在內的IC設計。未來將藉由阿里巴巴強大的技術平台與生態系統整合能力,推動中國國產自主晶片的大規模商用。這一點與華為AI麒麟晶片完全自用不供外部使用,有很大不同。
 
其實,阿里巴巴於去年(2017) 10月成立的技術研究院—達摩院(Alibaba DAMO Academy),計畫在未來3年投入1000億元人民幣,鎖定:物聯網、金融科技、量子運算、大數據分析及人機互動等領域進行研發。當時馬雲曾表示,達摩院會向IBM或微軟研究院學習,但也有自己的發展藍圖,目標就是提高技術自主性。
 
據稱,阿里Ali-NPU出自於達摩院。Ali-NPU神經網路晶片,相較於CPU、GPU架構,Ali-NPU的效能提高10倍,生產成本、耗電量只有一半,性價比相當於同類產品的40倍。
 
華為麒麟970晶片由子公司海思半導體(HiSilicon)設計,雖然ARM架構處理器核心數及運算時脈與上一代Kirin 960相同,採用台積電的10奈米先進製程及代工。
 
結語
美國政府對中興的禁售事件,將加速中國對於建立自主性晶片的腳步。目前,中國一線科技大廠宣布研發自主晶片,包括:華為、小米、阿里等;其中,華為AI麒麟970晶片已使用於Mate 10手機。然而,在美國遭到抵制無法進入市場。
 
中國每年花費2000多億美元進口IC晶片,主要從美國進口。隨著各國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迫使引中國政府和企業必須正視晶片自主的重要性,從中國推出”中國製造2025”政策,正是為達成中國早日發展半導體產業的手段及戰略。中國半導體產業能否藉AI晶片而彎道超車,全球正拭目以待。(728字;圖1)

[後續報導]

(2018.9.19)阿里巴巴宣布成立平頭哥半導體有限公司,取名「平頭哥」,頗有後發先至、萬夫莫敵之意。平頭哥半導體有限公司,中天微與達摩院晶片團隊整合而成。根據阿里巴巴首席技術長(CTO)、達摩院院長張建鋒表示,希望透過自研的強大的技術平台和生態系統整合能力,推動國產自主晶片的產業化落地。阿里巴巴將於明年(2019)發布第一個神經網路晶片,同時將研究量子晶片,為人工智慧提供計算能力。

 
 
參考資料:
Alibaba is developing its own AI chips, too. MIT Technology Reviews, 2018/4/20.
Why tech companies are racing each other to make their own custom A.I. chips. CNBC, 2018/4/21.


本站相關文章:
1. 英特爾揭露最新AI晶片,中國大陸不落人後
2.IDC:中國大陸AI 晶片GPU加速運算市場至2021年成長率達70.5%
3.競逐AI晶片誰將勝出?
4.阿里巴巴「錢」進13家台灣新創圈
5. 阿里巴巴將成為產業供應鏈超級平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