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阿里巴巴將成為產業供應鏈超級平台

瀏覽次數:426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Amber 發表於 2006年5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新聞:(中國經濟時報 - 惠普可能將結盟阿里巴巴馬雲叫陣沃爾瑪)”一全球IT巨頭正在與阿裏巴巴秘密接觸,5月中旬會有驚人消息爆出,”一位元接近阿裏巴巴高層的人士4月24日下午對中國經濟時報記者透露說。”此IT巨頭肯定是HP、Intel、IBM中的一家。”這位要求隱去姓名的人士強調。

評析:

這是個值得進一步留意的新聞,並且與台灣製造產業供應鏈息息相關。

讀者可先回顧一下先前針對阿里巴巴(http://www.alibaba.com)與CEO馬雲的相關介紹,包括【狂人馬雲與中國網路事業】【網際網路二三事:百度、阿里巴巴、Google與Yahoo!】

傳統上我們將阿里巴巴定位成是一個B2B的電子商務公司,電子商務的意思其實就是經由網路進行商業活動,或是提供電子商務平台,在此範例下阿里巴巴是一個平台建構者。B2B是阿里巴巴服務對象的組成模式,亦即阿里巴巴所提供的電子商務平台是提供給企業(Business)對(to)企業(Business)使用的。換句話說,該公司其實就是提供一個網站與一個平台,讓全世界的企業在該網站上進行資訊的交換(買賣雙方)。那麼阿里巴巴如何營利呢?靠的是會員費用(不同等級),唯有繳交費用的會員才能在該網站上進行不同等級的買與賣資訊交換。

對應於阿里巴巴,我們常說eBay是一個C2C的電子商務公司,也是一個創新的電子商務模式,其中C2C就是提供個人買方與個人賣方一個資訊交流(拍賣機制)的平台。當然現階段eBay中的賣家與買家早已不僅是個人,因為全世界不同企業也都利用該網站進行不同商品的買賣或拍賣競標。對應於阿里巴巴的會員費用,eBay營收來源是每筆交易的刊登費用,廣告費用與線上金流Paypal的佣金。

回到阿里巴巴,自從收購Yahoo! 中國後【狂人馬雲與中國網路事業】,阿里巴巴勢力已遠遠超過B2B 規模,現階段經營內容包括阿里巴巴( B2B 電子商務網站, http://www.alibaba.com )、淘寶(B2C與C2C 電子商物網站, http://www.taobao.com )、支付寶(線上金流支付工具, http://www.alipay.com )、B2B 的信用認證誠信通( trust )、 B2B 溝通工具貿易通( alitalk )、雅虎搜索、入口網站與競價廣告(http://www.yahoo.com.cn)與企業網域註冊和商品排名的3721(http://www.3721.com)等。換句話說,現階段的阿里巴巴帝國(至少在中國)已經具備整合B2B、B2C、C2C(資訊流)、金流(alipay)、訊息溝通(alitalk、Yahoo! Mail、Yahoo Messenger)與廣告業務等(商品與網域)綜合體的電子商務平台廠商。

根據新聞引述馬雲的說明,阿里巴巴發展的第一個五年,所要提供的是meet at alibaba的商務平台,藉由不同資訊流、金流與通訊工具,讓不同商業個體,包括SOHO、企業與末端消費者在阿里巴巴平台中相遇,亦即提供電子商務平台的市集。而第二個階段,馬雲要讓所有個體work at alibaba,亦即提供相對應商業運作的種種平台工具與軟體,使對應個體可以直接使用相關平台工具進行商業模式的運作。

 

圖一阿里巴巴平台示意圖

何謂work at alibaba?根據報導說明,五月或是六月所要推出的就是提供供應練管理的相關工具,這工具讓阿里巴巴客戶可以在此平台上進行從採購、物流配送、通路(渠道)、銷售、服務等整個產業供應鏈的所有環節。換句話說,阿里巴巴要成為客戶在採購、供應商管理與銷售等供應鏈資源整合者,提供客戶平台與對應工具的使用,如圖一所示。因此一旦此平台概念與運作機制得以成真,往後供應鏈相關所有流動(包括金流、物流與資訊流),均可在此平台整合起來,那麼所有全球千萬家的供應鏈廠商將會在此系統下有效率的運作,當然阿里巴巴的利潤也會在此產生(供應商成本的降低)。

最後,據報導指出,新聞中的IT巨頭可能就是HP(惠普),並且雙方在採購、供應商管理和銷售等供應鏈管理的合作金額將以百萬美元計。若此新聞成真,那麼台灣相對應的全球電子與電腦產業供應商可要特別小心,因為原本靠著優良供應鏈管理擠出利潤的台商,若有一個更大平台(就是阿里巴巴)提供相關服務與流程控管,原本藉由資訊不對稱所產生的利潤將逐漸消失,兩極化世界的來臨,最後獲勝者仍將是掌握平台(與規格)與掌握特色的金字塔上層。

馬雲說阿里巴巴最大的對手是沃爾瑪(Wal-Mart)你相信嗎?或許吧,但是那應該會在第三個阿里巴巴五年後出現,也就是live at alibaba的階段,且讓我們拭目以待。(1607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