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執委會的標準必要專利簡報

瀏覽次數:34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發表於 2018年2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SEP和車聯網
 
歐盟執委會在去(106)年11月29日公布有關標準必要專利(SEP)的通報(Communication),羅列歐盟對SEP的態度,提供以透明化且公平、合理及無歧視(FRAND)原則授權及實施的指南。以下為同時在網站公布的SEP簡報(Factsheet)內容。
 
現今互聯與互動的世界是基於使機器和機器之間能相互作用的專利技術做為標準才得以實現,一支一般智慧手機需要符合大量的標準,以及使用專利技術才能完成;就像蓋房子的人不會自己造磚而是用買的,同樣的,一個產品製造商也會購買產品的技術建構模塊(technological building blocks),而這些技術建構模塊通常都受SEP保護。

SEP和智慧型手機
超過2萬3,500個專利已被宣告是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SM)和3G所必要的,以專利技術為基礎的標準被利用在所有智慧型手機和行動裝置上,要採用的人需要取得授權才能行銷他們的互聯產品。

SEP和車聯網
如附圖

物聯網(IoT)和SEP的重要性
* 到2025年,物聯網利用在已開發國家的個人、家庭、辦公室、工廠、工地、零售處、城市及汽車等裝置的經濟潛力預估高達每年9兆歐元。
* 未來5年間,產品和服務的數位化每年將為歐洲經濟再增添1,100億歐元的收益。
* 歐洲是關鍵標準化技術的主要開發者,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發布的專利在全球的SEP占比70%。
* 經濟面事關重大,2G、3G及4G的標準技術,權利金收入每年約180億歐元。

為了讓製造商能提供消費者具有譬如行動裝置、車聯網或智能家電等新功能的發明產品,並且在快速演進的技術市場保持競爭力,SEP的授權需要在可以預測及透明的條件下進行;同樣的,研發技術建構模塊的人和公司的發明應受到合理的保護,並且獲得投資回報。在邁向已經開始面臨的物聯網互聯世界時,我們需要一個對價值鏈的所有環節都有益的平衡制度。

SEP如何運作?
* 業界的代表們齊聚在例如ETSI的標準制定單位,訂定一個標準的技術規格,他們同意在FRAND的條件下,將已取得專利的技術提供出來。
* 依據標準製造產品的廠商使用了一個或多個SEP時,要與SEP持有人協商使用技術的條件。
* 協商結果以一個反映FRAND規範的授權協議正式達成。


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