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PC衰退,英特爾被迫強力轉型

關鍵字:英特爾(Intel)
瀏覽次數:1008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4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PC時代之半導體巨人英特爾於2016年4月19日宣布,因為季營收與利潤連續下滑的影響,將於2017年全球裁員1.2萬人,佔據全球13萬員工的11%。這是英特爾近十年來最大規模的裁員動作,這也表示著英特爾面對PC市場衰退,未來公司的發展重心將移轉至資料中心與物聯網市場之上。

根據產業研究機構Gartner數據顯示,英特爾於2015年半導體銷售額達到516.9億美元。雖然這已經是英特爾連續24年穩居半導體龍頭。可是,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崛起,英特爾並未能抓到行動裝置晶片市場的商機。透過英特爾不斷努力,到2016年第一季其將近60%營收仍來自於PC晶片,這使得其擺脫不瞭PC市場衰退的衝擊。

圖一、PC衰退,英特爾被迫強力轉型


對於英特爾來說,PC市場衰退成為其轉型的一大難題。前任執行長歐德寧(Paul Otellini)就無法突破困境,所以不得不讓位給有能力重整公司組織的人。現任執行長為了跳脫PC陷阱,因此採取挖角策略,從高通獲得Venkata Renduchintala執掌「客戶端與物聯網事業及系統架構事業群」,沒有多久該部門的兩名大將就離職。

隨著英特爾公布第一季財報,2016年第一季營收137億美元,比起前一季衰退8%。
在利潤上,也比起前一季減少43%,這讓英特爾不得不執行醞釀多年的決定,也就是裁撤PC相關員工並進行組織重整。

隨著雲端運算以及大數據時代的來臨,數據中心對於伺服器晶片的需求量逐年增加。
目前伺服器晶片在過去一年之中,已經為英特爾帶來約160億美元的營收,佔據英特爾全部事業營收的四分之一。即使在整體略顯頹勢的2016年第一季財報中,數據中心部門營收也達到40億美元,年成長率達9%。

組織重整後的英特爾,將全面進行策略轉型,由過去以PC處理器為主的IDM大廠,轉型為以資料中心及雲端運算、各種連網運算裝置的晶片供應商。從產品線的角度來看,資料中心、物聯網、記憶體、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將成為四大產品線。

也就是說,除了「客戶端與物聯網事業及系統架構事業群」之外,可程式邏輯閘陣列也將成為重點。2015年英特爾收購Altera將成為其發展這一事業的基礎;此外,非揮發性記憶體解決方案事業群也逐步重要。(720字)
 
圖二、英特爾2016年第一季財報

Source : Intel,2016年4月

參考資料:
  1. Intel Reports First Quarter 2016 Revenue of $13.7 Billion. Tech Power, 2016/04/20. at http://www.techpowerup.com/221839/intel-reports-first-quarter-2016-revenue-of-usd-13-7-billion
  2. Intel Cuts 12,000, 11% of Staff. EE Times, 2016/04/19. at http://www.eetimes.com/document.asp?doc_id=1329495&print=yes

本站相關文章:
  1. 英特爾強化雲端業務,減少PC產業衝擊
  2. 英特爾全球裁員11% 加速轉往物聯網及雲端市場
  3. 2015年半導體營收衰退1.9%
  4. 英特爾轉變策略,物聯網不再堅持用x86晶片
  5. 英特爾Skylake與微軟Windows 10是完美搭配?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