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自駕車時代…車載鏡頭大爆發

瀏覽次數:2708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2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全球車載鏡頭市場-出貨量
 
隨著車聯網及自駕車時代來臨,各大車廠競相投入自駕車研究,2017年全球車載鏡頭市場規模達8538萬顆,平均每年以30%高速成長,預估2020年達1.18億顆。去年九月,美國眾議院通過self-drive法案,美國聯邦運輸公布美國自駕車安全藍圖2.0,預計2035年將全面邁入無人駕駛車時代,AI 鏡頭取代了人的眼睛,將帶動車載鏡頭需求爆發。
 
由於,一般智慧手機的輕薄及便攜的需求,於是鏡頭採用全部塑膠鏡片。然而,車載鏡頭由於外在環境嚴苛,而要求防磁、抗震、抗冷抗熱、防塵及防水,耐溫介於負四十度到八十度的區間,同時有較長使用壽命需求(八到十年),因此,必須藉由玻璃或模造玻璃提高性能。
圖二、標準型ADAS
 
自駕無人車的鏡頭,主要是兩片模造玻璃加四片玻璃設計,是相當高規格的設計。一台自駕車的ADAS至少需要六個鏡頭的智能感知設備,高階車種使用鏡頭數將由六顆增至18顆,包括:
(1)雷射探測器,這是一台車的心臟,以360度角不斷掃描周圍二百公尺環境,並繪製成3D地景;
(2)定位感測器,通常裝置於後車輪,用於監控車子是否偏移GPS地圖中的位置;
(3)全球定位系統(GPS),辨識車輛在地圖中的位置;
(4)紅外線相機,透過紅外線光束傳來的信號,經照相機檢測後,以照相形式,顯現於儀表板上;
(5)雷達感應器,協助判斷車子與附近物移動的距離;
(6)立體圖像,擋風玻璃上的抬頭顯示器將立即顯示路況的3D圖像,包括人、動物等危險狀況。
 
車用鏡頭市場正處於萌芽階段,未來鏡頭量翻倍成長,讓市場更看好未來無人車趨勢。台灣的玻璃鏡頭業者,有:先進光、今國光、揚明、亞洲光、佳凌、大立光,以及鴻海集團旗下康達智。目前全球車用鏡頭最大的廠商是中國業者舜宇光學,挾著中國龐大的內需市場,全球市佔率高達30%。
 
美國交通部預估,2020年美國車廠新車均須採用ADAS,預期ADAS將成為原車標準配備,預料新車全面導入ADAS將增加車載鏡頭使用顆數,激勵產值增長可期。(667字;圖2)

圖三、Audi A8之ADAS感測系統
 
 
 
參考資料:
車載鏡頭需求暴增。星星愛的傳說,2017/8/21。
2018-2024年中國車載鏡頭市場。智研諮詢,2017/12。
除了是全球首款L3自動駕駛的量產車,奧迪A8還帶來了哪些亮點?搜狐,2017/7/11。


本站相關文章:
1.智慧車產業布局與各國政策法規
2.全球無人駕駛車領域研發花費已超越800億美元 
3.全球30家公司投入無人駕駛車研發
4.商業模式才是自動駕駛車的未來
5.台灣車輛電子產業回顧與未來展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